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闻视角 > 文章列表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心理学解读

发布时间:2016-09-12 来源:网络 关键词:人格 情绪

    在医学上有一种人格障碍叫做偏执型人格障碍,这类人总是怀疑别人利用、损害或欺骗自己。实际上,如果你观察这类人,他们也总是在利用、损害或欺骗别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投射。他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别人身上,认为这是别人的想法,而不是自己的想法。并且会按照自己的这种假设去跟周围人交往。小A就是这样一种人,他对周围人充满了敌意,总是试图利用、损害和欺骗别人,导致他的同事都不愿意和他打交道,更不要谈交朋友了。这样使得小A更加坚定地认为他的感觉是对的,不仅没有意识到他的问题,反而越走越偏,结果导致他在事业上处处碰钉子。通过深 入的谈话,医生了解到,原来,小A从小就没了母亲,父亲一个人把他带大,但是由于要赚钱养家,基本上没时间照顾他,而且父亲脾气也不好,从他记事起,父亲就经常打他。独特的家庭经历使得小A对周围的环境充满了戒备,但是似乎只有这样,幼小的他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所以从表面上看,小A很可恨,实际上他很可怜。

  “我们常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其实反过来也是成立的。举这个例子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其实也是有心理学的根据的,我们的古人很聪明地观察到了这个现象,但是其心理学根据还是鲜为人知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