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闻视角 > 文章列表

拼命挤车背后的心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拼命 背后 心理 挤进 挤车

 

  上班一族特别是那些工作在大城市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体验,早晚交通高峰时,公共交通是异常拥挤,即使已经快要挤成了沙丁鱼罐头,大家也都还拼命地互相推挤,除了担心赶不上时间迟到外,这背后还有怎样的心理呢?
   日本某电视台曾做过一个实验,来看看一个普通的电话亭可以挤进多少人。练习的时候,有10名成年男女都挤进了这个电话亭,门还可以关上。
   可是,正式实验的时候,出现了让人意外的情况,同样这10个人却再也无法挤进同一个电话亭了,甚至连门都关不上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练习和正式实验之间,有大概1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是在这段时间,参加的实验的人由陌生变的熟悉起来,他们彼此之间不再是陌生人了。
   无法挤进电话亭的秘密就在这里,当人们是陌生人时,可以无所顾及地相互推挤,可一旦变成相识的人后,人们就会顾及礼仪和廉耻,彼此会为对方着想,再也不好意思拼命互相推挤了,所以,虽然还是同样那10个人,原来能挤进10个陌生人的电话亭就无法挤进10个相识的人了。
   看起来,公共交通上,大家可以毫不在乎地互相推挤,是因为我们大家都不认识的缘故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