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科普前沿 > 文章列表

VR技术在心理治疗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年1月6日 来源:网络 关键词:vr 技术 心理治疗

虽然虚拟现实(VR)技术大家已经不陌生,但大多数的人的印象还停留在VR可以提升游戏和娱乐体验。事实上,斯坦福大学的VHIL实验室不仅致力于VR的一些基础研究,更是把很多研究成果带出实验室,进行商业化,扩大它们的影响力,其中就包括一些适合被运用在心理治疗中的技术。

很多人由于经历了某一特定事件,遗留了恐惧症。例如,对巨大声响与摇晃的恐惧(常见于地震后灾后创伤)、恐高症、恐火症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心理治疗的核心是改变人的大脑处理信息、产生反应的过程。而改变这个过程,必须让患者再次进入让他们害怕的情境,激发大脑的原油应对机制,并在这个过程中,用医疗的技巧来训练病人的反应,从而改变大脑的应对机制,让他不再产生恐惧的反应。

当然,这个过程是渐进的,比如恐高,它是首先上1层楼,然后上2层楼,最后才是楼顶。但是,如果是痛苦的体验,很少有人愿意再次回到现场,并且,如果是与灾难,例如地震有关的体验,现实中很难再模拟。从前,心理医生只能让患者发挥想象,或者用声音和视频,引导受治疗者回忆曾经的灾难现场,效果甚微、且慢。现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带来改变,通过VR,患者回到“虚拟痛苦现场”的感受是真实的、沉浸式的。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大脑的原有机制被激发的程度要深入的多。同时,心理医生甚至可以进入到VR的“虚拟痛苦现场”中,和患者沟通,对他们进行引导。这一技术,对社交恐惧症、公开演讲恐惧症等的治疗也是同样的原理。

另外,在心理辅导,行为培训,乃至使人们互相之间更多理解和包容,建立跨越种族、地域的同理心方面,VR已经大有可为。

当然,一项新的技术的影响,也有负面的可能性。实验室的一个使命,就是发现并研究可能的负面影响,让我们期待新科技更多的造福人类以及人类的生活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