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科普前沿 > 文章列表

你所不知道的高情商真相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心理圈 关键词:情商 情绪管理

我时常听人们谈到情商这个词,比如前两天去参加一个活动,一位朋友跟我谈起他认识的高情商人士,他说道:我的这位朋友永远知道说什么最让对方开心,即使那些话他说的时候也未必真心。然后他又很沮丧的说:我就做不到这一点,那些跟我内心的真实想法相违背的赞美和夸奖,我好像永远都学不来。

听完他的讲述,我淡淡的说:很明显你的情商要比朋友的高。当我看到他的一脸诧异时我就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好好的坐下来,用最科学的方式告诉和我这位朋友有着类似想法的朋友们,你们所不知道的高情商的真相。

那些被误解的高情商

1.  高情商的人会“拍马屁”

这估计是对情商误解最高的了。很多人认为高情商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八面玲珑。我并不否认这些人对于他人心理需求的洞察,这的确是高情商的表现之一,但同时高情商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trustworthiness,保持我们的真诚和正直。所以其实当我们违背自己的内心情感而去迎合对方时,我们其实是牺牲了自己真诚和正直。高情商的人给他人的一个很重要的感受就是真诚,如果对方察觉到我们的不真诚,那么再好听的赞美也会瞬间失去它所有的价值。

同时,高情商其实还意味着有些时候我们不仅不能做“老好人”,还要很有勇气的去直面自己和他人的弱点。当对方的成长真的需要我们指出他们的错误时,我们有勇气把它指出来而不是选择视而不见,这也是高情商的人具备的能力。

2.  高情商的人会“掩饰”自己的情绪

另外一些人认为,高情商的人应该是把自己的情绪掩藏的很好,让别人无法读懂的那些人。在这里我想跟朋友们区分“掩饰”和“管理”这两个词。高情商的人不是善于掩饰自己的情绪,而是善于管理(self-regulation)自己的情绪。

掩饰自己的情绪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因为实际上你的情绪会反击的更强烈。真正高情商的人通常都能很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他们会用一些方式来调节和平复自己的情绪,相对于那些通过掩饰来否认自己的情绪的人而言,他们更愿意去直面自己的情绪,尽管某些情绪可能让他们不舒服。他们通过直面自己的情绪,体会和调节,来达到控制干扰情绪的目的。

3.  高情商的人“释放”自己的情绪

还有人认为高情商的人会很好的释放自己的情绪。这个释放其实是很可怕的,你可以设想一下,当你跟最亲密的人激烈的争吵时,你口无遮拦时说出的话往往是最伤人的。还记不记得你跟妈妈在因为某件事情(选择人生方向或者结婚)争议特别大时,她说出的那句“你不要做我儿子了”是多么的让你伤心?或者是你和男朋友吵架 时,你说的那句:“我们分手吧”让他伤心了多久?

对情绪毫无控制的“释放”,往往意味着伤害和会让你后悔的冲动。所以高情商绝对不是对你所有情绪的尽情释放,而是对于情绪的控制和管理,让它在最恰当的场合以最合适的程度表达出来,从而不伤害对方的情绪。

4.  高情商是由我们的基因决定的或者说童年之后就基本不会改变

其实情商和智商一样,都是可以在我们成年了以后还可以被改变很多的。也许有人天生比较擅长觉知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但是这些能力在很多程度上是需要我们努力去培养的。一个掌控了自己情绪而不是被自己的情绪所掌控的人,才算是真正拥有了自由意志。我们不一定要成为情绪的奴隶,因为高情商不仅仅属于某些幸运的人,你,同样可以通过训练,成长为一个高情商的自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