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科普前沿 > 文章列表

有关恐惧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1日 来源:科学松鼠会 关键词:恐惧 记忆 艾伯特 实验

 

忘情药?

    现代神经生物学的发展已经深入到分子水平,神经科学家们不断探索着记忆的生物本质。许多特殊的蛋白质和它们所参与的分子机制被揭示出来,而这些发现,同时也为设计干预恐惧记忆的药物提供了方向。有两种药物在过去几年中备受重视,有趣的是,这两种药物,目前的应用都与心理疾病沾不上边。一种是治疗肺结核的 D-环丝氨酸,而另一种则是被广泛用于心律不齐和心绞痛的心得安(一种β-受体阻滞剂)。

    真是各显神通——这两种药物缓解恐惧记忆的机理迥然不同。D-环丝氨酸是增强非恐惧新记忆、帮助“东风压倒西风”的威武之师,而心得安却是在脆弱闭关时期搅乱旧记忆的世外高人。

恐惧在保证我们这个物种得以生存延续的同时,它也给许多个体带来了无尽的困扰。凭借科学的发展,现在的人类也许正站在消除、修改病态的恐惧记忆的门槛上。而科学家们这一路探寻而来,所收获的不仅仅是改善健康的良方,更有对恐惧——人类最古老最根本的情感之一的深层理解,以及对千百万年的进化中所造就的我们的大脑的重新认识。也许正应了罗素的那句话:战胜恐惧,是获得智慧的开始。

 

                                                                       转自科学松鼠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