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趣味心理 > 文章列表

心理学有哪些实用小技巧?

发布时间:2016-05-19 来源:知乎 关键词:心理学常识 心理技巧

1. 互惠原则

人的心理会主动避免"负债感",换句话说,大多数人会不喜欢"欠别人的",一旦欠了就会找机会投桃报李。所以,在人际交往中自然地主动给予对方一些好处,往往会收到意外的惊喜。很多时候,即使是不经意间口头的赞扬,也能换来对方尽心尽力的帮助。

这一点其实在很多商品营销中都可以观察得到,比如:我家小区楼下便利店的阿姨,我偶尔路过去店里拿瓶水什么的,永远不收我钱。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只好时不时去那里多买点生活用品。

"拒绝--退让"策略

这个策略其实是互惠原则的延伸:如果第一个要求和第二个要求提得恰当,那么对方会认为第二个要求是你做出的让步,因而觉得自己有义务做出相应的让步。

比如:如果你想买套房子,对方出价为150万,你的心理价位是120万,那么你绝不能出价120万。基本上在谈判中,彼此都会预设一个空间,如果你的第一出价是120万,那么对方会认为你的底线在130万或更多。这个时候,如果死咬住120万,那么很可能谈判就会告吹。所以合适的做法是,先出个100万,看看对方的反应,然后慢慢让步。

2. 承诺一致原则

一旦我们做出某种承诺(或者表态),来自内心和外部的立场就容易迫使我们采取相应的行动。这种原则的应用,很多时候可以称之为是"诱敌深入"

比如:张三想找庆丰借钱,那么他可以先问问庆丰:"最近包子铺生意厚唔厚啊?"庆丰说:"不错啊,套餐卖得挺好的。"这个时候张三再顺水推舟:"我想报名夏威夷吉他培训班,你能不能借我八千?"庆丰因为刚才已经说了生意不错,这个时候不借就等于是打自己脸了,只好多少拿点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承诺-一致的原则有几个特点:

①书面的承诺要比口头的承诺力量更大;

②公开的承诺要比私下的承诺力量更大;

③履行一个承诺所要付出的努力越多,这个承诺对许诺者的影响就越大。

3. 社会认同原则

我们进行是非判断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别人是怎么想的,尤其是当我们决定什么是正确的行为的时候。这一原则来自于一个发现:只有5%的人是原创者,而其他95%的人都是模仿者,所以,其他人的行为比我们所能提供的证据更具说服力。比如:在募捐的场所,如果我们看到里面已经有钱,我们就会更有可能往里面放钱;如果里面没有钱,我们反而更不可能往里面放钱。

我个人觉得,社会认同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来自农业时代的影响,因为那个时候需要抱团取暖,关注、模仿群体的行为会使生存几率大大提高。然而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生活里最能看出社会认同影响的地方,大概就是股市了吧。全民追涨,全民被套,其乐无穷。

4. 喜好原则

人们总是愿意答应自己认识和喜爱的人提出的要求。如何让对方喜欢自己呢?

①长得帅/

心理学上所说的晕轮效应(haloeffect),一个人的某一正面特征会主导人们对这个人的整体看法。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外表好看的人就是比较容易让人觉得优秀。而从民意调查的结果来看,颜值较高的政客确实一般也都较受欢迎。

②相似性

人们都比较容易喜爱和自己有共同点的人。这种共同点可以是性格、背景、观点、穿着等等,所以有一些情商较高的人,也会在说话的时候不自觉地模仿对方的语音语调,这样在潜移默化之间无形就拉近了和对方的距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