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趣味心理 > 文章列表

欢乐颂|为什么樊胜美跳不出原生家庭的魔咒?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原生家庭 自我认识

自我物化?我跳不出原生家庭的魔咒

樊胜美的第三个特点,是对于女性的极度物化,把自己看作是会过期的物品,这也反映出原生家庭对人的深刻影响。

她出生在一个严重重男轻女的家庭,性别决定,她的哥哥无需任何努力,轻而易举便能获得父母全部的经济支持、爱和关注,她却怎么努力也不能得到。她再怎么争气,也不过是一开始就注定成为外人的自动提款机。

明明她深受其害,却也默认了这种规则。她也以美貌来衡量自己的价值,为自己的相貌身材洋洋自得,企图能以此换一个好价钱,觉得自己的价值就在于对男性的吸引力。明明自己是个高材生,却依然觉得要通过嫁个有钱男人的方式才能获得人生的完整。比起强烈的物质需求,这种自我物化,更是让人感到悲哀。

 

每个人因为命运的安排,在不同的家庭中成长起来,因而有着不同的局限,遭受到不同的伤痛,形成了不同的观念,这不是他们的过错,不应该成为被批判的理由。不过,如果能够真正突破这种局限,使自己有所拓宽,人生路真的会有所不同。如果她能够真正认清自己,减轻原生家庭对自己的不良影响,就能够跳出那个模式,改写自己的未来,拥有更幸福的人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