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趣味心理 > 文章列表

奇妙的心理效应---1+2-2=0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理由 作家 孩子们 糖果 心理

    先请大家看个有趣的故事:

    一位作家在潜心地写作,但住宅附近总有一些十分顽皮的孩子,经常互相追逐打闹,大声喧哗,吵闹的声音使作家无法静下心来写作,他试图和孩子们协商,请他们不要大声吵闹,但孩子毕竟是孩子,对于作家的阻止并不在乎。

    在屡禁不止的情况下,作家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把孩子们都叫到一起,告诉他们,要他们使劲地大声喊叫,叫的声音够大的话,就给他们糖果。

    于是,每次孩子们喊叫的时候,他都给予他们糖果作为奖励。但是,过了几天,等孩子们已经习惯于获取糖果的时候,作家却说:“无论你们怎么吵,我也不会再给你们糖果了。”

    结果,孩子们大失所望,觉得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认为"没有糖果,谁还给你叫呀",从此再也不到作家住宅附近大声吵闹了。这就是我们说的"过度理由效应"。

    每个人做一件事情时,都有充分的内在理由,但一旦有更具吸引力的外界刺激时,那么这个人对自己行为的解释就会转向那些更刺激的外在理由,用外在理由来进行解释。一旦外在理由不再存在了,这种行为也将趋于终止。

    再看上面那个小故事,孩子们大声叫喊的理由本来就是纯粹为了好玩儿,但是作家将他们的行为理由引到了为了得到糖果而叫喊。而又在之后对他们说,不管怎么喊叫,都不会给糖果的,也即外部更具吸引力的刺激消失了,那么孩子们的行为就失去了足够的理由和动力,于是就可能停止喊叫制造噪音了。

    这就是利用人对自己行为解释的心理机制而迂回达到目的的方法,有的心理学家用这样一个公式来表示:1+2-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