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卸下微笑面具,拥抱真实自我

发布时间:2020-04-06 来源:网络 关键词:微笑 抑郁 情绪 面具 拥抱

卸下微笑面具,拥抱真实自我

提到微笑,大多数人会联想起快乐的瞬间,我们习惯把微笑与快乐、高兴等正向感受划上等号。但有些人习惯把微笑作为面具,表面嘻嘻哈哈,内心却早已坍塌。这是一种非典型的抑郁表现形式,心理学家们称之为“微笑抑郁”,多发生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都市职场人士之中。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请帮助ta拥抱真实的自己:

“抑郁情绪,是正常的表现”

抑郁情绪≠抑郁症。每个人都有产生抑郁情绪的时候,它只是一种反应,提醒着我们一些需要关注的事情。请不要随意跟抑郁症对上号,避免因疑病而再生焦虑和抑郁情绪。

“超人也要休息,你不需要一直坚强”

用微笑麻痹自己“我很好”,并不能消除抑郁情绪,反而会不断把情绪堆积起来,最终反噬自己。我们都是凡人,你不需要一直坚强,该哭的时候就去哭吧。

“肩膀借你,我们一直都在”

增强社会支持是我们缓解抑郁情绪的重要方式之一。“微笑抑郁者”有着“讨好”的特征,害怕自己的情绪表达会影响关系,因此选择默默忍受。告诉ta,我们一直都在,你可以来倾诉、表达,或者协助他们寻找EAP咨询师,接受专业的帮助和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