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春节返岗健康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0-02-01 来源: 关键词:返岗健康

     今后两周,我们陆续结束这个【非同寻常】的春节,准备返岗。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仍在持续,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和他人,EAP为您准备了一份返岗健康小贴士,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您保驾护航。

首先,请对自己健康情况进行评估。

如果您是2019-nCoV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是指:照顾患者、或与患者共同居住、或与患者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暂勿返岗工作,请您及时联系您的主管和HR同事,并遵循政府要求,自接触之日起的14天内进行检疫隔离,检疫隔离时间结束后务必先联系部门主管以及HR,进行是否可返回工作岗位的医疗评估。

如果您有以下症状,请及时到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电话通知你的主管和HR,并提交相关就医记录给HR

l  发热(体温超过37.3℃(腋下) 或38 (耳温))

l  咳嗽,气促等;

l  食欲不振、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

l  头痛、肌肉痛;

l  心慌、胸闷等;

l  结膜炎;

 

返岗后,请落实以下措施:

1. 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2. 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搭乘电梯一定要戴口罩,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3℃(腋下) 或38 (耳温),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3. 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并注意通风(建议每天3次,每次20-30分钟)。对门把手、键盘鼠标、文具、桌面等用酒75%精或稀释的84消毒液消毒。

4.保持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电梯、食堂等人多密集的地方回来后)、多饮水,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要接触自己面部,特别是鼻孔与眼睛前,先洗手。

5. 尽量减少加人员众多的会议,建议改为电话/视频会议,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或控制开会时间,会议结束后进行场地通风和家具消毒。

6. 食堂、餐厅是人流量最大,密度最高的区域,建议大家打包单独用餐,避免扎堆;同时,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摘下口罩,就餐时少说话,避免裸露的饭菜被飞沫污染。

7.下班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换洗衣服,并对我们手部会接触到的物件(如手机、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消毒。保持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调整心态,做好心理防护同样重要

接纳改变,接纳情绪

如果您因返岗而产生焦虑、恐惧等情绪,请理解并接纳它,这是正常的“应激”反应,并不是我们脆弱的表现。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这些“应激”反应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做准备。如焦虑返岗后需要搭乘公共交通,您会考虑出行替代方式,并在乘坐时做好一系列的防护措施。

自我提问,自我觉察

我们每天都面临着铺天盖地的信息,其中掺杂着谣言和过分解读。在“应激”状态下,压力与情绪会让我们更容易陷入思维怪圈,对消息的解读也可能偏向负面,低估自己应对困难的能力。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自问自答”的形式来做自我觉察。

例如,产生“返岗后需要乘坐公共交通,我是不是会被感染?”的想法,我们可以试着问自己“只有这一个结果吗?有什么证据能证明这个观点?权威专家、机构是如何建议的?其他返岗的同事是怎么做的?

我们的想法和事实往往是两回事,通过自问自答,我们可以把事情理得更清楚,同时自我觉察是否是压力和情绪导致了我们产生这样的观点,反过来缓解我们的情绪与压力。

发现资源,缓解压力

回忆一下,以往自己面对压力时,是如何应对的?哪些依旧可取,哪些需要调整?

如您习惯跑步来缓解压力,但疫情原因无法外出,可尝试用专业的运动软件(如keep)。室内的打卡运动也别有一番滋味。运动后产生的多巴胺所带来的喜悦也不会“背叛”您。

如您周末喜欢看展打卡,其实我们也能“云逛博物馆”。互联网时代,足不出门也能知天下。

我们身边存在着各种丰富的资源,带上您那双发现智慧的眼睛,您定能找到不同的方式,达到您所想要的目的。

做好规划,调整节奏

假期间,我们因为疫情,脱离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制定相应的计划,不仅能帮助自己逐渐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还能让我们获取生活的掌控感和稳定感。

首先,调整作息时间。如果您正在家办公,也请遵守以往的作息时间。这样有助于您更好地恢复状态。

其次,回到岗位,回顾一下年前定下的工作计划,看看是否因为疫情或其它原因需要调整,把近期需要完成的事情列出清单,按紧急、重要程度,安排工作的先后顺序。

在业余生活上,制定一些能让您开心愉悦的计划,例如室内运动、看电影、陪小孩做作业、玩游戏等,这不仅能丰富你的生活,还能让您有节制地关注疫情信息,缓解疫情所带来的的压力。

最后,如果您返岗后感觉不适应,情绪、工作状态难以调整,请及时联系公司的EAP服务(员工帮助计划)。EAP为您及您的直系亲属提供免费的、专业的、保密的心理与健康咨询服务!

祝愿大家返岗顺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