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肺炎疫情下,除了基础防护,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保护自己和家人?

发布时间:2020-01-23 来源: 关键词:疫情 防护 病例 肺炎

     截止至123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酵,武汉市交通已全面停运,各地区确诊病例数量在不断攀升。面对铺天盖地的疫情报道,我们自然会感受到情绪波动——这关乎着我们与亲友的性命大事。除了基础的防护,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保护自己和家人?盛心阳光的专业健康咨询师对此有以下建议:

1、保持免疫力良好

l  保证8小时优质睡眠。良好的睡眠休息对免疫力正常、超长发挥免疫功能意义重大。不要熬夜;

l  注意添衣保暖,避免受凉使得抵抗力下降;

l  大剂量维生素C1000mg,短时间服用,可提高对病毒感染的抵抗力,有利于病毒感染后自身抗体产生;

l  饮食:以新鲜果蔬、优质蛋白质(如蛋奶)、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

l  开窗通风: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

2、春节期间怎么过?

l  今年春节比较特殊,建议减少走亲串友,以电话、微信问候为主,从而减少感染机会;

l  不要吃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生鲜等食品,比如路边摊售卖的肉食;

l  在外旅行者也不要触碰野生动物,尤其是蝙蝠、土拨鼠等啮齿类动物,以免感染人畜共患病;

l  食物需要做熟,尽量不生食肉类;

l  外出归家后,先清洗双手,脱去外出服,换上居家服,避免将病原体带回家;

 

3、需要去医院怎么办?

如果可以,选择择期或暂缓去医院。有必须的情况需要去医院,记得去医院一定戴上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回家后洗手、换衣服,洗脸及其他暴露部位,如洗头发、洗澡。

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特别是症状不缓解或持续加重,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4、身边出现疑似病例,该怎么办?

l  先冷静下来,观察其症状是否与2019-nCoV主要症状相似

新型肺炎的一般症状是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严重者会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

l  如症状吻合,请建议或陪同其到医院及时就医,严格遵医嘱执行

l  如家中有疑似病例,并没有住院,需要在家休养

家中所有人员需戴口罩,严格每4小时更换一次,并增加开窗通风,每3-4小时一次,用稀释的84消毒液擦洗门把手、桌面、地面。

l  如果是密切接触者,主动隔离自己2

密切接触者指的是:

Ø  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Ø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Ø  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Ø  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隔离期间,不外出,不会客,多喝水,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清淡易消化的饮食。

 

5如何做好心理调节?

疫情带来的焦虑、恐慌是我们正常的情绪反应,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自我调整:

l  寻求社交支援

把自己的担心与亲朋倾诉,倾诉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情绪释放过程。与亲友连接不仅能互相鼓励,也能感受到自己并不是一个人,从而增强自己的信心。

l  运动

众所周知,运动可以减压,运动时分泌的多巴胺,会让人感到释放和愉快。减少外出下,也可以在家里做室内运动,如keep

l  列出你的To-do list

即使在家,我们也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如整理房间,看还没来得及看的电影,陪孩子玩游戏等。列出你的To-do list并付诸行动,不仅能转移注意力,而且可以通过一件件小事来增强自己对生命的掌控感。

l  寻找EAP的帮助

如果情绪影响到您的日常生活,如失眠,请及时寻找EAP的帮助。盛心阳光有专业的健康咨询师24小时值班,为您排忧解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