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治疗拖延症的一分钟规则有用吗?一个外国妹子试了一下

发布时间:2020-01-23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妹子 拖延 一分钟 垃圾

在各种治疗拖延症的方法中,一种叫“1分钟规则的小窍门很火。

方法很简单,任何事情,如果能在1分钟内完成的就不要拖,马上去做。(同理可能还有三分钟规则,五分钟规则啥的,但咱今天先说一分钟这个)。

Gretchen Rubin是纽约时报第一畅销书《幸福计划》的作者,

每当有人问她快乐的窍门时,她总会推荐“1分钟规则

因为它实施起来很简单,很多人尝试了之后都说非常有用。

一个朋友说,遵守’1分钟规则后,她家从一团乱变的相当整洁。另一个朋友说,他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于是一个buzzfeed的妹子也打算试试。

妹子表示,她平时的生活算是比较有条理的,但还是会有意无意的把很多小事累积起来。

比如烧饭的时候,想着吃完饭就洗碗,但吃完饭就懒得动了,然后一堆脏碗就在厨房堆了一晚又一晚

为了改掉自己总是拖延的坏毛病,妹子决定坚持“1分钟规则一星期,看看效果如何。

不管拿出什么东西,用完后,立即物归原位。

妹子表示,自己以前用剪刀拆完包裹,总是随手把它往旁边一放,等自己把快递放好,再注意到桌上的剪刀时,就要多走几步,把它放回抽屉里。

但其实用完马上放回去,连5秒钟都不用。

而且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要用剪刀的时候突然找不到啦。

当天的碗,当天洗。

虽然洗碗也只是冲一下再放进洗碗机,但妹子以前吃完饭总是喜欢拖延洗碗的时间。

现在,她没有理由再拖了。

尝试了几次后,她发现,洗个碗真的用了不1分钟,

用完的碗,稍微冲洗一下就放进洗碗机, 几秒钟的事儿。

手工清洗菜刀和案板,也都只需要30秒钟。

也没有付出太多额外的精力,她的厨房变干净多了~

几乎每晚都会擦厨房的台面。

把碗都放洗碗机后,厨房台面上的脏东西就很明显了。擦一下,1分钟不到。她决定不给自己借口,马上行动!

有时候晚上洗漱完,她突然发现厕所的洗手台也有点脏,同样随手就擦了~

垃圾桶一满,马上拿楼下扔掉。

妹子说,她所住公寓楼的垃圾房很臭,而且经常有老鼠出没,所以她扔垃圾总是喜欢拖。

但与此同时,她又很喜欢垃圾分类,

一周下来,她收集的那些可回收的酒瓶,纸盒之类的就会堆成一个小山。

但仔细想想...

把垃圾分类一下,装进不同的袋子里,一分钟不用吧?

装好后,拿上钥匙去垃圾房倒掉,也不需要多长时间吧?

不要犹豫,快速处理完这些事情后,她发现,不仅家里清爽多了,自己也不需要花时间纠结什么时候扔垃圾了。

运动完的脏衣服,马上洗掉。

以前每次运动完,妹子会把装满脏衣服的包包往地板上一扔,自己去洗澡或吃东西,直到下次去运动时,才发现包里的脏衣服又忘了洗。

“1分钟规则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运动回来后,打开包,脏衣服放洗衣房,包包挂起来,60秒不到就完成了。(妹子动作其实蛮迅速的看起来。

开始叠被子。

起床后,简单叠下被子也不需要一分钟。但每次下班回家看到这整洁的卧室,心情都会好很多呢~

之前

1分钟之后

工作邮件,快速处理。

平时工作时,收到的邮件,如果可以立即回复的,妹子就会马上回掉。

但有时候,群发的邮件还是有点烦人,比如公司欢迎xxx的这种邮件,每隔几小时或几天就会有人回复。以前,她虽然有点烦,但也懒得去管。现在,回复完之后,她会立刻点忽略,这样这封群发的邮件就被归档,不会再出现在你的收件箱。

开始勤喝水。

每天上班,妹子都喜欢喝一杯水。但喝完杯子里的水,她就懒得再去倒了。

但这明明也花不了几秒钟啊!

现在,每当杯子里的水空了,她就会马上去倒。虽然有时候可能会超过1分钟,但这样起来走走,其实对身体也好。

我又来了

“1分钟规则让我保持水分

工作结束后,妹子也没闲着。

她会扔掉办公桌上的垃圾,删掉电脑中不需要的图片,把杯子拿去洗。谁让这些事都是1分钟内可以完成的呢~

这样试了7天之后,妹子感觉还不错,

每天我可能少了20分钟沙发瘫的时间,但我现在不需要每周六特地抽出一个早上来处理这些堆积了一星期的琐事了。

你会震惊的发现,原来5分钟可以做这么多事!

如果你想要一个更整洁更干净的房间,一个更短的待处理清单,又不想花太多额外精力,推荐试试’1分钟规则

如果你怕自己不能做到的话,也可以和我一样先试一个星期,或3天,看看自己适不适合这种方法。

反正妹子表示,试了一星期后,她决定把这习惯长期坚持下去了!

—En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