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不会说这个字,你到最后什么都做不好

发布时间:2017-6-27 来源:小楼老师心理课 关键词:孩子 拒绝 父母

 

 

 

作者丨小楼老师

来源 | 小楼老师心理课(IDxiaolouxinli

编辑 | 盛心小葵(有改动)

一、不会拒绝,可能到最后什么都做不好
    我曾在一家外企工作有一个周末,我回到公司加班。快要走到办公桌前的时候,听见有人在小声哭泣。我顺着声音走过去,看见一个叫莉莉的小姑娘正趴在桌上哭。莉莉刚进公司一年,是个勤奋的员工。

    我拍拍莉莉的肩问她:怎么了?没事吧?莉莉抬起头看着我说:经理对我发飙了,估计我会被炒掉。

    莉莉说,一个多月前,A经理让她帮忙查一些资料,但是那些资料非常难查到。正当她在查资料的时候,B经理又把她拖到一个新的项目。这个项目刚进行一半,她又接到C经理一个需要出差的项目。

    也就是说,她同时做着3个项目!她刚才收到A经理的电话,责备她做事情太慢,拖慢了整个项目进度。莉莉说,近一个月她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但仍然没办法做完那么多工作。

    但公司并非强制要求员工必须做这么多项目。即便经理要求员工加入新项目,员工可以拒绝。我问她:你手上已经有这么多项目了,何必还要答应新的呢?她泪眼婆娑地对我说:我不知道怎么say no(说),他们是经理啊。

    关于同事们对莉莉的评价,我有所耳闻。虽然她这么努力,但是很多人对她的评价不高。大家觉得,她的工作能力太差,做事慢,还常出错。莉莉非常好说话。每一次有人将工作交给莉莉,她都不会拒绝。所以她成了公司最忙的新人。

    由于工作太多,经验也不够,她最后交出来的成果往往差强人意。叫她做事情的人越多,给她差评的人也就越多。

    渐渐的,很多老员工就会在背地里说莉莉工作能力差。听到这些评价,从来没有和莉莉合作过的人也对她有了不好的看法。如果一个经理手上有了好项目,一般都不会找她,怕她会搞砸。最后落到她身上的都是没有人愿意接手的项目。所以,莉莉的工作渐渐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她越努力,烂项目就越多;她的工作效果越差,大家对她的评价更低。

     莉莉做错了什么吗?

    当然,她一开始就错了,错在不懂拒绝别人。

二、会说,是一种能力

    无法对别人说是一种能力缺失。

     难以对别人说的人,很难设置自己的界限。没办法设置界限的人,会遇到很多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甚至被别人操控。

     我的一个朋友,包包里总有很多“VIP,理发店的,健身房的,美容院的……而且大部分都没用过几次。她身上好像自带开卡信号,总能被销售人员鉴别出来。每次她走进一家店里,销售人员就只盯着她软磨硬泡。她也挺配合,最后总是交出自己信用卡,乖乖付款。她非常苦恼自己这种难以拒绝别人的行为。但每次别人劝说她消费,她都说不出那个字。

    人与人相处,很多时候都在彼此试探界限。你退一步,别人就会进一步。当一个人不能拒绝别人的时候,其实是在允许别人践踏自己的界限。
    既然你都允许了,也就不能怪别人欺软怕硬。只有当一个人坚定维护自己界限,别人才不敢踏入他的领地。 

三、为什么会有人难以对别人说

     最近和朋友聊天,聊到孩子这个话题。朋友说,现在孩子长大了,越来越不听话了。常常会和他顶嘴,而且拒绝他的提议。他问我,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孩子听话。

    虽然能够理解父母面对孩子不再听话时的那种失落感和失控感,但我告诉他,孩子能够对他说,其实是值得开心的事。

    近年来有一些研究已经表明,那些会顶嘴、会拒绝父母的孩子人生更加成功。 

    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家约瑟夫说:子女和父母之间的争执,对孩子未来有积极的效果。当孩子推开父母的权威时,他们其实是在尝试掌控自己的生活。

     如果一个孩子感到家庭是安全的,无论怎样都不会失去父母的爱,他们会在家里第一次学会说。当一个孩子第一次对父母说时,他就开始在为自己的世界设置界限了。当然这个过程双方都不会愉快,尤其是父母。所以很多父母会通过批评、责骂、殴打,威胁等行为纠正孩子,孩子会认为挑战权威是极度错误的行为。在这样的惩罚行为下,拒绝这种能力,就没有太多养分得到发展。如果孩子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懂拒绝,又怎么会拒绝其他人呢?

     作为父母应该知道,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他们的人生路必须由自己去走。当孩子和你顶嘴的时候,先抛开自己的情绪,听一听孩子在说什么,觉察一下他们当时的感受。而不是任由自己被情绪控制,制止他,责备他。父母可以不同意孩子的做法,但不应该剥夺孩子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

 

    “拒绝是一种能力,它体现了一个人的内在力量。有力量,自尊感高的人,才更敢于说

    拒绝也是一种技巧,需要不断学习,磨炼。即便是成年人,都还在学习如何争取自己的利益、又不招致别人反感,孩子当然也需要学习

但这一切的起点,就是从孩子人生中第一次对父母说开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