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1分钟缓解焦虑的8个小妙招

发布时间:2017-6-26 来源:网络 关键词:焦虑 压力 完美


     有一天早晨,死神向一座城市走去,一个人问道:“你要去做什么?”“我要去带走100个人。”死神回答。“太可怕了!”那个人说。“事实就是这样,”死神说,“我必须这么做。”

     这个人跑去提醒所有人:死神即将来临。到了晚上,他又碰到了死神。“你告诉我你要带走100个人,”这个人说,“为什么有1000个人死了?”“我照我说的做了,”死神回答,“我带走了100个人,焦虑带走了其他那些人。

     原来,焦虑比死神更可怕 ,那么如何在1分钟内缓解焦虑呢?

几乎所有焦虑,都源于一个小问题

    总结起来,很多焦虑都出自一个根源,那就是——绝不允许自己出半点差错。在那个宁死也要捍卫的完美形象背后,总是藏着一颗惊魂不定、不堪一击的小心脏。

     尽管大多数抱怨自己焦虑的人看起来痛苦、自怜,甚至自恨,但我想说,其实你是过于追求完美啊!因为你想一步登天,因为你认为自己就应该是个完美的神,然而戏剧性的是,如此地追求完美竟变成了一件最不完美的事。

    大量心理学研究已证实,完美主义心态容易导致抑郁和焦虑,降低生活质量。这种消极影响如此严重,以至于完美主义已被作为抑郁症状的一部分。信奉完美主义者如你,是否中枪?不妨改变下对出错的态度。毕竟,

    人们情愿花费多出10倍的高价去听最喜爱乐队的现场表演,也不愿意在家里听他们那些完美无瑕的CD录音。

     往往即兴的、不完美的表现,才会是最神奇、最出彩的,因为它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1分钟内缓解焦虑的8件小事

    在认知完美主义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慢慢改变对于出错的态度,也会从深度的焦虑中走出来。但是,日常生活中的那些小焦虑,我们又该如何快速排解呢?

    科学研究告诉你,下面这些简单的方法会帮你在处于情绪旋涡的当下,快速地缓减紧张情绪。

1.深呼吸

    人在感到压力时,呼吸会变得急促而紊乱。改变当下焦虑的状态,先慢慢地深呼吸。尝试用鼻子深吸一口气,然后从嘴里慢慢地呼出。

    持续这个动作一分钟。这样呼吸,是在向你的身体和大脑传递出一个信息:现在不存在危险,你可以从那种紧绷的状态中放松下来。

2.喝水

    我们身体的55%-75%是由水组成,当你感觉到口渴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处于轻度脱水状态。

    研究显示,即使轻度脱水也会影响精神健康和增加焦虑。发挥喝水的神奇作用吧!甚至有一项研究显示学生把水带入考场时取得的成绩,比没水时提高了10%

3.爱的抱抱

    拥抱爱的人,或者只是和TA握个手,都可以融化掉压力。

    研究表明拥抱会缓解一些令人紧绷的应激激素的释放,并释放出“拥抱”、“爱”等愉悦情绪的激素,而且经常拥抱还可以预防一些身体疾病的发生。

4.专注当下

    研究显示47%的时间里我们想的事情,都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没啥关系。而且回想过去或者想象未来都很有可能加重焦虑。

    专注在当下的事情吧!虽然有时候这并不容易,那你可以试试正念,心中默问自己:此刻我感受到的、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尝到的是什么?

5.看传递出爱的画面

    一个有趣的实验是让参与者观看一些透着爱,或给人以支持或力量的图片,然后用核磁共振来测量这些参与者的大脑反应。结果是看到别人被关怀的图片,可以抚慰人的焦虑。尤其对于那些焦虑水平高的人,这样的图片效果更佳。

    多看看可爱的小孩子和萌萌的小动物在一起的画面吧,简直是治愈心灵的神器。

6.接纳小压力

    生活中有点小压力是好事。科学证明有一些积极的压力,可以帮助降低让人紧张的应激激素,甚至产生创造力,也就是那句老话“压力就是动力”,也就是说,你的心态决定了压力如何影响你的身心。

    告诉自己,有些压力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呀。

7.拒绝胡思乱想

    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对压力的反应是一种内在保护机制,感到担心焦虑,会帮助我们集中精力去摆脱危险。但我们经常会夸大对事物的担心,这就可能会让我们判断失真,增加出错的几率,比如把棍子看成是蛇。

    研究表明最好的方法之一,是及时把自己从噩梦般的想象中拉回现实。当脑海中冒出一个让你觉得焦虑的想法,先问自己:这可能发生吗?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8.笑一笑

“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太差”这句话,对所有人都适用。笑的好处太多了,有一个科学领域叫Gelotology专门对此研究。主要发现有:笑能放松肌肉,改善呼吸和身体循环。刺激体内被称为“天然止疼药”的物质产生,并减少压力相关的荷尔蒙。

总之,笑是对抗压力和焦虑的灵丹妙药。当然,适度的焦虑能够激发我们的潜能,让我们有更多的能量去保证成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