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你也想要努力奋斗,却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发布时间:2016-05-06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自我认识 自我管理 职业发展

“我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想要更换,却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怎么办?”

“大家都说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爱自己喜欢的人,可是我却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所以很迷茫,我变得越来越差了,该怎么办?”

以上问题,总结下来就是:我也想要努力奋斗,却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该怎么办?

 

先来说说为什么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首先是因为你太听话。

先来看一个故事。阿影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母是普通的工薪阶层。阿影从小就很听话,后来上了学,有爸妈耳提面命,有老师严格管教,阿影平稳生长,无风无浪。在父母的建议下选择了高考专业,毕业后虽然犹豫但还是选择了父母建议的离家近的工作,该结婚了,于是张罗着给他相亲,阿影起初抗拒,后来慢慢接受,最后臣服。生活平静如河,缓缓流淌。只是夜深人静的时候,阿影站在镜子前,看着镜子那张熟悉又陌生的脸,禁不住想问:我是谁?

阿影是谁?阿影是我们身边的路人甲,也可能他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或多或少,会从他身上看见自己的影子。只是,阿影太听话了,他听话到在每一次选择的关口,都放弃了自己选择的权利,他听话到已经渐渐远离了自我运行的轨道,而忘记了用独立思考来调整自己的运行,直到,阿影甚至已经忘记了自己到底是谁。

如果,一个人已经忘记了自己是谁,又怎么会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呢?

好了,亲爱的朋友,阿影的故事已经讲完,我相信你也已经知道,讲这个故事目的,并不是只想要告诉你:一味听话会有多糟糕。而是要提醒我们,在听妈妈的话或者其他人的话的同时,也要保持独立思考与自我判断,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拥抱那个属于你自己的美丽新世界。

其次是因为你折腾的太少。

尽管我们都想拥有“先知先觉”的能力,但遗憾的是,“先知先觉”只会是属于少数人的宠儿,对大部分人而言,能做到“后知后觉”已经不错。做到“后知后觉”,就需要我们不停地去尝试、纠错、总结和发现。发现自己喜欢什么,有时,就是这样一个“后知后觉”的过程。

核桃和我生在同一个镇子,但他大我好几岁。因为喜欢折腾,小时候上学,好玩不好玩的事,核桃一件也不想落下,尽管这样,等每次考完试,我们也总能在成绩公布榜的前几行,看到核桃的名字。果不其然,核桃成为小镇上为数不多的考上大学的幸运儿。大学毕业后,核桃到广州打拼,在广州,核桃干的事,没有一件像一个正常的大学毕业生应该干的事,核桃说自己这么折腾,只是为了好玩。后来,核桃终于干了份靠谱点的工作,核桃去了一家中型家纺公司,担任营销总监。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清楚自己喜欢的生活是什么模样。后来,核桃在家里办了一个小型加工厂,生活过的有滋有味。

核桃的故事不励志,甚至还有点反传统,因为他没有像很多热血故事里的主角那样,得到令人炫目的成功,周身光芒万丈,他只是选择回归平淡,衷情于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也像核桃一样大胆折腾过、尝试过、拼搏过,你还会疑惑自己真正喜欢的到底是什么吗?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如何知道你喜欢的是什么。

首先,根据你的时间分配来判断你喜欢什么。

你喜欢什么,就会把时间花在哪儿。所以,简单统计一下你的业余时间分配情况,看一下你在什么事情上面花费的时间最多,它就有可能是你所喜欢的。还有个朋友说,我感觉自己喜欢读书,结果一对比时间统计结果,我发现我更多的时间用在了玩游戏上。好吧,你只是感觉自己喜欢读书,但实际上你更喜欢的是玩游戏,感觉有时会欺骗你,但时间的眼睛是雪亮的。

当然,时间耗费情况并不能成为判断你喜欢与否的唯一指标。还要看在耗时最多的事情上面,你能否找到“沉浸感”,简单来说,沉浸感就是说你在干那件事的时候容易忘记时间,并沉浸其中。除了沉浸感以外,真正的喜欢还需要能够持续投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