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做幸福女人要有“爱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50603 来源:网络 关键词:爱与被爱

无论女权主义运动和性别革命多么时髦,因为男女在生理结构,以及社会文化等方面有着本质的不同,注定我们在自身的自我价值方面,还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女性朋友们一生之中无论从事怎样的职业,到最后在内心衡量自己的自我价值的主要依据还是亲密关系,这其中包括爱情中的亲密关系,以及和子女的关系。如果一个事业很成功的女性,在爱情上是苍白的,她也会觉得不是很幸福。女人同时还是母亲,孩子的成长的好坏也是给自己人生打分的主要依据。尤其是在东方社会,更是如此。所以,我希望给大家谈谈爱与被爱的话题。

爱主要分为爱和被爱两部分,前一部分是发自内心的需要而产生的情感和行为。后者是积极的一种接纳和享受。没有前一种能力的女性朋友,会在爱情即将来临的时候,陷入要不要对他好的心理冲突中,或者付出爱之后容易产生后悔和愤怒等困扰,这就是典型的没有爱的能力。

爱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需要,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需要。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你身边的人没有一个人需要你,当你想要对他们好的时候,他们都说不需要,你会怎样?我们也许有疯的可能。除此之外,爱还是一个自我满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收获到心灵的营养。一个人每天会去花一些时间给院子里的君子兰浇水,一手拿着水壶,让它轻轻地低下头,看着水流出来喷洒到植物的身上,心中的愉悦之感油然而生,这个过程是享受的是幸福的。可见幸福是在给予的同时而得到的一种心灵的愉悦,并不是只有在花开的那几天我们才幸福。

然而现实中许多女性朋友却忽视了这一点,当她喜欢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情的时候,会为此而付出,但并不快乐。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享受爱的过程,眼睛只盯住目标,以及没有了解爱其实是自己的一种需要,你为那盆君子兰所做的事情只不过在满足你的需要,在为它浇灌的过程中,已经满足了你的需要。就好像是你爱与不爱,爱就在那里一样。

女性朋友们在亲密关系中也会遇到这样的困扰,我爱上了一个男人,但爱的不开心反而很痛苦。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反客为主,首先你要明白爱是你的需要,爱还是一个过程,你所要获得的东西,在你爱他的过程中就已经给你了,只是你订着他什么时候开花,所以,就错过了这一切。并且在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的时候,还会受伤。如果喜欢上了一件事情,或者一个人之后,我们就去享受爱的过程,不去设定更多的花期,就会真正做到爱的幸福。然而爱还是一种能力,如果我们的内心是贫穷的,就无法做到这一切,我们会向一个小本经营的商人一样,拿出仅有的一点本钱,希望获得暴利的回报,而结果大多是血本无归。所以很多人在爱的过程中受伤了,有的还在继续伤上加伤地继续爱着,有的朋友一边唱着李宗盛的《爱的代价》一边就沦为了观望者。

爱是一种基于自己的内心需要而产生的幸福的行为。

被爱是心理需要,也是一种能力,当别人爱你的时候,你不会让别人受伤,还能享受其中的幸福感。这既是被爱的能力,有的女性没有这种能力,所以身边的人要么在受伤后离开,要么远远张望,留下一个她被女强人或者不得已做了祥林嫂。可以说被爱是能够打开心灵迎接阳光进来的能力。

女性朋友们,在爱的关系中有一种人是刺猬类型的,也许你不是,但身边的朋友中一定能够找到这种人。在爱的关系中,她们警觉机敏,内心渴望被爱,但又拒绝爱,远远地看很可爱,但当你走进她身边想要给予一些温暖的时候,她的刺可能会让你记忆犹新。这就是典型的没有被爱的能力的人,无法真正接纳别人给予的爱,所以大多时候只有自己的默默地坚强着。面对这样的遭遇,有的好心朋友给她出主意,你就是不够傻,女人不要太聪明,这样不会有爱情。也有人说你就是不够笨,你太厉害了男人在你面前没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谁会和你在一起呢!这让我想起了以前听说的一个故事,一帮朋友在一起聚会,所有的人都已经有了任务去忙了,只有一个女孩子说自己不知道做什么,旁边有个人就给她说,那你就在这里等我们回来吧,在我们回来之前把那个西瓜切好,我们回来好吃。结果大家都回来的时候看见这个女孩子,站在那里一脸的无辜地说:西瓜怎么切啊?后来听说在这个女孩子的姐妹圈子里,只有她嫁的最好,感情最好。

(转下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