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宅生活”心理

发布时间:20150204 来源: 关键词:宅居

    现在很多8090后的年轻人喜欢宅在家或宿舍里,只要有一台电脑并能联上网络就足够,便可以整天整天沉迷于电脑中,有了游戏世界的欢快淋漓,于是外面世界一概事情都无关紧要。吃饭可以叫外卖,买东西直接上淘宝快递送货上门,或是用先前储下大箱大箱的食物充饥,除了拉撒外,一天的时间就会沦陷在电脑面前,绝不出门,这就是当前让人十分费解的“宅生活”。这些年轻单身的男女们,青春年华正当时,何以在最应该努力奋斗的年纪而选择了安逸呢,为什么会选择这种令人费解的深居简出的生活方式呢,是什么样的心理或现实环境造成了年轻的8090后产生这样的结果,宅男宅女们又要怎样改变这种心理?

    第一,仔细想想自己的生活目标究竟是什么?

“宅生活”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或生存的状态,对任何人而言,这都绝对不是最终的生活目标。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自我成长的力量,有着种种对生活的期待和渴求,试着聆听一下自己内心的声音,慢慢激发起改变的愿望,要相信自己是可以而且有能力改变的。

第二,从生活中的小事情做起

心理专家建议,宅男宅女可以试着偶尔上街去购物,不要完全依赖于网络交易;重新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不要总是熬夜或是睡懒觉;每当完成一件事时,给予自己适当的奖励,以增加自信心。

第三,多到户外走走

到外面感受一下清新的空气和明媚的阳光;条件许可的话,制定几项旅行的计划,定期出门旅行,这样不仅可以拓展自己的视野,还会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恩。

第四,积极参加一些体育锻炼,缓解压力

比如散步、慢跑、游泳,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的功能、知觉力和控制力,增加血液循环,调节心率,改善机体的含氧量,强健体魄的同时还能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提升精力。当你慢慢习惯了运动带给你的那种愉悦的感受之后,生活方式自然也就不知不觉也发生了变化。

第五,活用心理年龄改善人际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来自对自我的认识和接纳,来自对他人的沟通和体谅。只要你真诚待人,心怀友善,学会微笑,乐于不断充电、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敢于开放自己、表达自己,一定会遇到不少真正欣赏你、懂得你的朋友和知己。

第六,从周围环境入手逐渐拓展自己的社交圈

宅男宅女要想改变自己的心理生活习惯,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通过身边小事的一点一滴的积累,积少成多,逐渐一步一步地开始改变,这是最有效也最可能成功的方法。

人生正青春时,精神昂扬抖擞,作为8090后的我们,应当趁着青春年少,多努力奋斗,为自已拼得一个幸福漂亮的人生。而不是应当宅在家里或宿舍,做温室的花朵,而放弃奋斗。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逸的宅生活,需得为人生付出沉重的代价。

 

来源:《昆明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