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舔尝恐惧感,才能超越它

发布时间:2015-1-7 来源: 关键词:恐惧 失败 变老 健康 冒险

    感到恐惧是人类自然而健康的情绪反应。然而,恐惧的事情有些是我们能控制的,有些则不行。如果能反思并辨清恐惧的来由,一定能对我们正确对待恐惧有帮助。激动至极,焦虑至极,期待至极的情绪都容易把人引至恐惧的边缘,而以下介绍的几个新视角或几点建议建议说不定能让你战胜四种常见的恐惧感受。

害怕失败
    庆祝成功没有什么不好,然而留心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更显必要。—— Bill Gates

我们无法得知未来长着什么样,甚至对不少人来说想想这个问题也浑身发颤。未来的不确定让我们不断地自问自己是不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的选择是否能引导我们走向成功稳定的明天。或许一些人曾经告诉你失败源自懒惰和错误的选择,或许你把失败视作自己不如成功者一样优秀的象征。但我想说这些并不符合事实!能够感到失败往往意味着我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如果我们没有经历过失败,我们也不可能看到什么是成功。回想一下你学会走路的经历就会知道。婴儿学走路时会跌倒,但我们从不把这种跌倒视为失败。跌倒是学习走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孩子最终会自己站起来然后再接着下一次尝试,生活也是如此。失败给了我们渴望获得的宝贵经验教训,以让我们变得更强壮,并找到通往成功的新途径。

害怕健康问题
    保持一生健康的真正秘密却是相反的:不是用你的想法去掌控身体,而是让你的身体去照顾你。—— Deepak Chopra

如果你的健身教练鼓励你叫你不要担心自己的健康问题,这可能让你觉得相当讽刺,但作为开始我就想说,健康不是用来担心的,它是一种身心的向往,需要扶持和培育。学会倾听自己的身体是过上健康平衡生活的第一步。不要被因身心不支而无能为力的恐惧吞噬你。相反,去留心身体真实的回应。注意健康饮食,日常运动,充足睡眠,保持水分。你的身体就像一座佛堂,当你潜心修行就会改变那种你害怕它倒下或怕它背弃你的恐惧。生命如此无常,我们通常不能避免疾病,不能躲开遗传问题,不能阻止精力的流失,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溃败于对这些问题的恐惧。试着深呼吸,倾听,并欣赏你的身体。

害怕变老
    变老并不意味着韶华的遗失,而是意味着具有崭新机遇和实力的新阶段的斩获。—— Betty Friedan

    变老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尤其当我们正看着我们所爱的人在经历它。我们害怕未知和未来的不确定性,但如果我们把笼罩在未来的阴云视作一种兴奋的喜悦而不是恐惧又会如何呢?如果我们坚定地认为未来只会是光明的又会如何呢?改变一点小小的信仰就能改变对整个未来的看法。如果我们开始把未来视作一次伟大的冒险,或者不断鼓励自己把未来视作果实累累的乐园,未来就会变成我们所想的那样。每个年龄有每个年龄的魅力所在:既要享受20岁的狂妄,也要体味30岁的专注和40岁的不惑,玩味50岁儿孙满堂的喜悦,感悟6070看透世事的精明。成长一如一首诗,每一段有每一段的韵味。所以,让我们抹去对未来的恐惧,用好奇的眼光替代它,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去学习,去体悟,去与时间和平相处。

害怕冒险
    优柔寡断的后果比犯错误的风险更可怕。—— Maimonides

    要生活就要冒险,如果不这样,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体验生命的全部:找到爱情,寻获人际,参加工作,获得教育,赢得快乐,收获幸福,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以及博得他人的理解。冒险,小到只是一次约会,大到参加高空跳伞,都是自我和心中那个保守永不犯错的天使间的争斗。然而,虽然保守的天使们让你感到焦虑和害怕,事实上,它们是无害的。生活中的各种冒险行动,哪怕明知没有危险后果或者对他人没有伤害,仍能让我们畏惧不前,尽管如此,我们也清楚内心在获得结果以后能够豁然开朗。因此,不妨放手一搏,和心中保守的天使们一起面对挑战吧!在冲动中它们能帮你冷静地分析现状,能辅助你达成从未经历过的崭新梦想。放心让焦虑和害怕成为你冒险中的伙伴,我保证你会爱上你将得到的结果。

我们的恐惧是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世界和理解自我的一支强大而有效的力量。害怕的时候冷静思考一下,明白恐惧的性质以及还能通过怎样的方式改变你的情绪的方法,我相信你可以走上一段更加健康和勇敢的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