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认识自我 > 文章列表

情商高的人,懂得把脾气发在刀刃上

发布时间:2020-06-13 来源:网络 关键词:脾气 孩子 情商

情商高的人,懂得把脾气发在刀刃上

人们总是认为,情商高就是脾气好,就是处世圆滑。

但这样的情商,其实是一种目的性情商。

比如我有一个女性朋友L,老公是人人口中称赞的情商高手。

照理说,感情生活应该很顺利才对。

但前段时间却听说他们离婚了,朋友们都很诧异。

问及原因才发现,虽然L的老公看上去像一个好好先生,对客户体贴入微,甚至代替他们接送孩子放学,所有的客户都对他交口称赞,业绩也总是遥遥领先。

但是在家里,却是另外一个样子。

回到家后,L的老公经常自顾自地玩游戏,有时候说他两句,脾气说炸就炸,忍无可忍的L最终选择了离婚。

这种面对有利益需求的人时,才会竭尽全力地处理好人际关系,一旦脱离了利益需求,就原形毕露的假情商,就是所谓的目的性情商。

事实上,真正的高情商,不是永远不发脾气,而是懂得把脾气发在刀刃上。

  01  

情商高的女人,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发脾气

曾经,有一部火遍大江南北的青春剧叫《奋斗》。

提起这部剧中的向南和杨晓芸,印象最深的就是两人吵架的戏码。

他们在家里吵,在朋友面前吵,商场里吵,甚至还吵到了民政局。

每一次吵架都波澜壮阔,经典台词也层出不穷。

但究其原因,无非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杨晓芸的脾气,最终赶跑了向南。

作家宁子说:每天为鸡毛蒜皮的事发脾气的女人,只能有两个结局:要么男人不拿你当回事;要么,受不了你的脾气离开你。

不管谁对谁错,拿着发脾气来解决问题,绝对不是最好的办法。

她在自己的书中提到过一位情商高且有智慧的女性友人,这里暂且称作M

M有一位男朋友,长得英俊,人也优秀,但也不乏缺点,比如爱玩游戏、爱抽烟、有些懒惰。

相处的过程中,M对男友的这些缺点也很厌烦,并一直努力试图修整。

有时M刚刚收拾好房子,男友转头就弄乱。

虽然M也觉得很可气,但从不因为这些事冲他发脾气,而是不厌其烦地好言劝说。

因为她认为,这些事是不值当发脾气的。

直到有一回,爱玩游戏的男友,大约是跟人约好了大战一场,为了怕M打扰,索性去了网吧。

但游戏玩着就玩出了问题,游戏中并肩作战的青春美少女,现实中也毫不逊色。

遇见美女,尽管没有爱情,男人也总想前进一步。

结果还没走出几步,就被M发觉了。

那一次,M认真地冲男友发了脾气,重重地把他的笔记本摔在地上,告诉他:“如果再有下次,我们的爱情将是同样的结局。

接着,她离开他去了海南,足足关了七天电话。男友寻找她,几乎要发疯。

其实男友很爱她,只不过是男人秉性里的坏因子小小作祟了一次。

这次脾气,让他不仅没有再犯错,还主动改掉了许多小毛病。

情商高的女人,不会胡乱发脾气,脾气发多了,就像眼泪掉多了一样,不值钱。

而把脾气发在刀刃上,拿好火候,发一次,惊天动地,却一劳永逸。

  02  

偶尔对孩子发脾气,才能成为更好的父母

我们在许多育儿鸡汤里会看到这样的言论:父母绝不能朝孩子发脾气;教育的最大死敌,就是父母的脾气……

事实上,适当对孩子发脾气,才能做更好的父母。

当然,这个适当指的就是把脾气发在刀刃上,而不是乱发一通。

比如我在医院就看到过这样的家长,孩子刚刚打完针,啼哭不止,大人非但不安慰,反倒吼起来:“有那么疼吗?都过这么久了,不要哭了!”

这样不分场合,动不动就情绪失控的父母,的确容易制造出一个问题儿童。

而如果能够把脾气发在刀刃上,不仅能让自己的情绪得到正常的宣泄,也能让孩子学会思考别人的情感需求。

有位当了妈的网友分享过自己的一个故事:

送女儿上幼儿园时,她把车载音乐里的一首流行歌曲调出来放给她听。

一路上,这首歌一直单曲循环。

到了高潮的部分,网友也忍不住跟着大声哼唱起来。

没想到女儿不但没有为妈妈的歌喉喝彩,反倒大声说:好恶心!

好恶心是孩子近期刚学来的一句话,网友心里明白孩子只是这么一说,但还是觉得有点难过。

网友认为,虽然不必跟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计较,但还是有必要让她明白自己的感受,因此很严肃地跟对她说,自己很伤心。

大约过了一分钟,孩子怯怯地问:“妈妈,你不高兴了吗?”

是的!”

网友并未像往常一样继续跟她说话,并努力做出生气的样子。

孩子开始有点不知所措。

网友感觉时机到了,于是很严肃地跟女儿说:“如果你想专心听原唱,可以请我不要唱,但不应该说我唱得很恶心。这样说很不礼貌,别人也会很难过。

听完这番话,孩子泫然欲泣,小声说道:“对不起。从此再也没有说过类似这样的话。

其实,适当发脾气,也是在帮孩子建立规则和底线。

脾气发了,孩子就明白:这是妈妈的底线,以后不能越线。

英国的儿童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提出:

孩子在婴儿时期,理想的母亲会回应孩子的一切需求。

随着孩子的逐渐成长,这本身就是一个与母亲逐渐分离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需要一种恰到好处的挫折感”,孩子会依靠自己的能力来处理这种创伤,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创造性能力。

把脾气发在刀刃上,也是为了达到这样的教育目的。

  03  

违背价值观,小事也值得发脾气

前面说到,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值得我们大动干戈。

但如果这件事违背了原则和价值观,再小的事也是大事,也要严肃对待,该骂就骂,该罚就罚。

有一年中秋节,阿里集团内部开展了一个抢月饼的活动,5位程序员写了个类似于12306抢票的程序,用来抢内部网站上的月饼。

却不料,一下子刷走了124盒月饼,结果被直接开除,理由是:违背企业价值观。

被抢夺的阿里月饼

对于这件事,马云直接下批示:参与作弊刷月饼的员工,当天下班前就必须离开公司。

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很多人说马云太过,也就几盒月饼的事,给个小惩罚意思一下就好,不用这么上纲上线。

但熟悉阿里的人都知道,在价值观方面,马云眼中从来无小事,他曾经这么说过:

我们从来不会因为利益而改变自己,也不会因为压力而放弃自己的原则。我们将面临任何挑战,宁可关掉自己的公司,也不放弃自己的原则。

而阿里的价值观就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在马云看来,这四位程序员的做法严重损害了公司的价值观,所以必须开除,以儆效尤。

吴军博士在他的专栏里也提到过这件事,他认为,程序员利用程序抢月饼,实际上也是一种欺骗行为。

如果谁利用特权,将部分福利据为己有,就相当于是旧式军队中克扣军饷的行为。

同样,利用技术手段,部分占有他人的机会,和克扣军饷无异。

对于这件事,马云是动了真格,发了大脾气。

但发脾气并不是目的,而是管理企业、激励员工的手段。

一来以此警世员工;二来表明态度:这是我坚决维护的东西,是我的底线,每个人都必须引起重视,谁也不能踩线。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脾气就像是个核武器,一定找到一个真正的用武之地,而不是不分场合不分情况乱发一通。

否则,当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需要你发脾气去维护时,就再也没人理你了。

每一种情绪表达方式,都有其应用情境。用对了合适,用错了产生副作用。

情商高是一种管理自己情绪,影响别人情绪的能力,他能把人际关系导向一个合理的结果,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高情商的人,能从更宏观更长远的角度审视人际关系,特别是对争执、冲突等情况的处理。

懂得把脾气发在刀刃上,比一味地控制脾气更重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