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认识自我 > 文章列表

毛毛虫效应:按习惯做事,更容易失败?

发布时间:2020-01-09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毛毛虫 效应 失败 习惯 方法

法国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实验者将十几个毛毛虫放在花盆边缘,并且让他们首尾相接,围成一个圆形。毛毛虫接下来的行为让人吃了一惊。它们保持这样的状态围圈爬行,没有一只掉队,也没有一只离开,7天后终于因为饥饿而死亡。然而从实验一开始就在它们的旁边就摆满了它们爱吃的叶子。

科学家把这个效应称为毛毛虫效应:因为盲目跟从习惯而导致失败的现象。

这样的行为现象不仅发生在毛毛虫身上。也发生在了人的身上。

哪些人会特别容易出现毛毛虫效应呢?

看你有没有中招吧!

这样的人总是认为单纯按照上司说的来做就可以了,不用思考其他事情,也不用想领导安排的事是否正确。当这件事是正向、对公司来说是正确的时,他们则成为了最勤恳的员工。但如果这件事是消极负面的,甚至会影响公司的发展,那么这些人往往会被杀一个措手不及。

盲目崇拜式

人们往往崇拜地位较高、资历较深的人,但如果这种信仰变得盲目,分不清事情对错,对对方一味的坚信顺从,做一个听话的人,那么事情最终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墨守成规式

有些比较固执、自我的人往往坚信自己的已有经验,而对现状的变化以及技术的更迭视而不见,不愿采纳别人的意见和建议。这类人有着自己的口头禅:听我的,准备没错。总是用自己原本固定的方式解决面临的问题

恐惧风险式

有一部分人担心失败不敢尝试新的方法,他们更倾向去用旧的经验去解决问题,而不敢担任创新带来的风险。毛毛虫效应不仅会培养我们的惰性心理,也会影响我们的创新思维

为了避免毛毛虫效应的发生

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面对一个新的问题,不要坚持用已有的方法去解决,多思考和尝试一些别的方法。

增强自己的创新思维

时刻留意周边环境的变化,根据材料的更新对自己的方式方法进行改变创新。一味的使用原有固定的方法,虽然可能更加稳定,但在使用旧方法的同时摒弃了新的更有效率的方法

不要害怕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尝试新事物确实需要承受更多的风险和压力,但社会的进步不就在于不断的创新与应用吗?所以不要害怕。

—En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