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认识自我 > 文章列表

总是反复检查,我是强迫症吗?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强迫症 强迫 反复 检查 复检

  小葵问答|只为你而来盛心阳光EAP心理问答专栏
本期提问 | 每天晚上,睡前我都会紧张,担心门窗没有关好,煤气,冰箱门,马桶,虽然一直在控制,只是小范围的检查,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会把家里很多东西反复检查,出门也担心门没有锁好。 

    事实上,我好像总在自责里生活存着,每吃一顿饭,饭后我都会想,这次又吃多了,然后想着怎么消耗掉,然后,下一顿开始又是一场自责的考验,我不知道怎么去改变,有时觉得生活就被各种所捆绑。

     “强迫症这个词,就像抑郁症一样经常被广泛的误用,人们常常不小心怀疑自己是不是强迫症,其实人们对强迫症有一个误解,似乎以为:只要一个人特别喜欢整理东西、有事没事就去洗手,确保每一件事情都井井有条并且不喜欢被打乱,那么这个人就有了强迫症。
    其实强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disorderOCD)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是以强迫观念、强迫冲动或强迫行为等症状为主要表现等一种神经症。患者深知这些强迫症状不合理,没必要,但却无法控制或摆脱,因而焦虑和痛苦。

关于强迫症有哪些误解呢?

 

谣言一    反复检查=强迫症

    强迫症包含着两个方面:一是患者有侵入性思想、图像、或者心理冲动,这叫做强迫思维;二是患者会进行强迫行为来减轻强迫思维引起的焦虑。

     大多数人都认为,反复检查东西就是强迫症,但是这些行为我们偶尔也会有。真正的强迫症是很严重的,会让人变得非常耗竭。患者几乎不能控制他们的强迫性思维或者强迫行为,还会干扰到工作、学习、或者社交生活。所以,我们要把强迫症患者和那些在生活中一丝不苟的人区分一下。

 

谣言二    强迫症的主要表现就是频繁洗手

    尽管频繁洗手是目前大众文化里对强迫症最普遍的认识,但强迫症可远远不止这一种表现方式。强迫思维可以表现为对污垢、疾病的恐惧、担心伤害他人,过度关注数字、花纹、品德、性别认同。

    强迫思维往往是很多强迫行为的根源,叫原发症状,比如强迫怀疑,就是对已经完成的事情有不确定感,如门窗是否关紧。还有一种强迫性穷思竭虑,会对一些毫无意义的“问题”反复思索。

而强迫行为的范畴包括过度清洁、反复检查、对物品的整理布置有近乎严格的标准、按照既定的模式走路。所以爱洗手这种好习惯本身就没毛病,不一定是强迫症。

 

谣言三    强迫症患者不觉得他们的行为不合常理

    事实上,很多强迫症患者是有“反强迫”的,就是患者知道这样想、这样做没有必要,也试图反抗、控制,但却无能为力,因而感到痛苦焦虑。

    如果你到了临床心理科,医生还会详细询问你的症状严重程度、病程持续时间和影响程度。所以反复检查可能是一种一丝不苟的人格特点,也可能只是一种倾向,单凭提问者的描述不能判断是否达到强迫症患者的程度,如果对工作生活有严重的干扰,就需要到医院心理科确诊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