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认识自我 > 文章列表

“我讨厌我自己”“但我喜欢你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Psychology Today 关键词:朋友 讨厌 喜欢 批评

你们看《马男·波杰克》吗?豆瓣评分是这样子的男主是一只马是一个过气男演员整天一幅Loser的样子扮演着一个渣男他是个悲观主义者也不太喜欢社交对自己有很多的批评和责备可是在他身上,小葵常常觉得可以看见自己就莫名的治愈

今天给大家端上这样一碗毒鸡汤希望当我们自我怀疑时可以像最好的朋友对待你那样无条件包容自己

 

减少自我批评的3个秘籍

我不擅长做这个我永远也赚不了那么多钱这根本没用我简直一团糟……

在我每年教学、培训以及和数以百计的职场人士的交流中,我发现很多人工作中最大的挑战根本不是工作本身,而是我们头脑深处的自我批评和否定。而这种情况在我认识的很多极具潜力也很有成就的人群中简直如同瘟疫一样蔓延,他们内心的自我批评让他们无处可逃.

   就像当我对我祖父提起我在高中一门功课里得了A时,他会用一种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语气说,什么,他们把A+都发完了吗?我也跟着大笑,但内心又有些泄气。

现在你可以想像你内心深处有个声音指责你应该在每件事上都得A+,这是很多有成就的专业人士都在面对的一件事,挣扎于内心深处的自我否定。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们该如何抗争这种自我批评,特别在这新年到来,每个人都在回顾个人成长成就的时候?

从我自身和他人的经历中,我发现对付这种自我消极的想法有以下三个关键的窍门:

 

01-理性思考问题

当我们在情绪当中,想法常常并不是理性的。

如果你任由自己感性地思考,那就麻烦了。假如当你正焦头烂额地开办自己的新公司。但你发现你高中时代最好的朋友已经走上康庄大道,被顶级投资人投资,日进斗金……这时候感性的你已经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永远不可能会成功,和朋友没法比。

但假如你理性地看待这件事,你就会发现并不是这样。确实,你感到无望又焦虑。但是你的朋友占据了已经开办了其他公司的经验的优势。你也会发现你的公司有取得巨大成功的前期征兆,即或最终的结果不尽人意,你也发展了很多很有价值的能力和人脉,而这一切都对你的未来极为有利。你并不是在自欺欺人,你只是在一个你的感性自我认为非常灰暗的环境中拨开迷雾看得更清楚。

 

02-记住你自己最好的表现

记住你自己最好的表现也就是你的成功经验。

确实,现在的境况可能并不理想,但难道一直是这样的吗?当我们在沮丧的时期,我们经常急于下结论。但是长远看来,虽然这段开始的时期可能会失败,不过事情总是这样的吗?你真的认为自己只能做个失败者吗?

你的人生中不是也有很多成功吗?只定睛于负面情况就像从一个雨天来总结一年的天气。是的,今天下雨了,就算是倾盆大雨,但并不代表之前一直是这样的,同理,未来也不一定会天天下雨呀。

 

03-把自己当作最好的朋友

换作是你最好的朋友,你会对Ta说什么?

如果你最好的朋友因为失败沮丧来向你诉苦,但你已经洞察到他的未来其实大有可为。你是不是应该安慰他,帮助他去放眼看到更广阔的未来呢?你是认同他的感觉还是会换一种更客观的视角呢?

如果是的话,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不只这样开导朋友,也同样开导自己。试着用这种眼光来看待自己,我相信这会让任何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状况都变得更加清晰。

就像马男说我跟你在一起时,我就不讨厌自己了。

最后,记住你有能力去重新定义你自己以及这个世界。所以,在新的一年中,运用这些小秘诀去帮助自己打破僵局,认同自己,迈向成功吧!

 

 

来源: Psychology Today, Wikimedia Commons

原文有略微改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