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认识自我 > 文章列表

给这个世界砌上我们自己的那块石头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网络 关键词:兴趣 生活 世界 石头 实现


01伊妮的故事

多年以来,伊妮有一个遗憾如影随形地困扰着自己--没有兴趣爱好。伊妮回忆起小时候父母几乎不让自己出去玩,她会眼巴巴地看着楼下的孩子疯玩。进入中学又背负着上重点大学的压力,除了学习就是学习。终于走进大学,学习依然很努力,但是大学里多了自主的时间和空间,多了对各种活动的好奇和尝试,但不论怎样,所有的好奇,似乎都没能发展成她的兴趣。

从大学的校门走出来,伊妮走上一条绝大多数人都会走的道路,找个好工作,嫁个好男人,当然,还生了一个好宝宝。她去书店,上网淘,一摞摞抱回来、寄过来的书籍,大多都是管理、心理、育儿,还有儿童读物。她读起书来不会懈怠,也从无旁人强加,或许,这勉强算是个爱好?  

有时候,听着身边的人天南地北地高谈阔论,从闻香到论道,西藏到欧洲,攀岩到全马,不禁垂涎;还有时候,看着女儿画画,随手拈来却总能活灵活现,专注的神态心无旁骛,也煞是羡慕。怎么自己就没有一个可以全心投入、长期坚持的爱好呢?怎么从小就没培养出一个兴趣呢?自己真的就是这么一个了无生趣的人吗?

这样的问题,在不同时间里,伊妮问过自己好多遍,可每个时间段上总会被重要的事情打扰而放下。于是,问过了也就过去了,精力还是放在了重要的事情上。专注带来回报,也带来遗憾。专注在重要的事情,渐渐地接受了我是一个没有兴趣爱好的人这样的标签。只是,当有机会时,她总会愿意和有兴趣爱好的人在一起,听着他们事无巨细地讲述,分享他们的精彩,心底却常会悄悄徒增出些怅然。   

 

02兴趣爱好让人有创造力

伊妮的故事似乎是很多人成长经历的一个缩影,每到周末的时候总是按部就班地做着一些该做的事情,似乎找不到让自己完全投入的事情。当同事们经过周末的休息和充电回到工作岗位时,伊妮却并没有感觉到休息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动力补充。

兴趣爱好是什么?仅仅是消磨和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吗?也许,是时候换一种角度重新审视我们生命中的兴趣爱好了,说不定,它会带给你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加拿大著名的心理学家吉科尔诺这样形容兴趣爱好对我们的益处:对某种事物逐渐掌握的过程使人愉悦,焕发创造力。有人擅长摆弄木工,有人双手灵巧……比起从事一项人人羡慕、而自己却不是衷心喜爱的职业来,这种在自己喜爱的事情上取得进展的感受,更有益于我们自尊的建立。无论是对婚姻还是对工作,感到厌倦都不是正常状态。生活不应该是这样,如果总是对同样的事情感到烦恼,那就说明应该给生活找找新动力,换个方式找回自己的活力。一旦找到了自己的游戏,我们就会全身心投入、废寝忘食而不知疲倦。” 

根据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求层次,当人们的低层需要得到满足后,人们就会开始追求自尊和自我实现。人们会竭尽所能,使自己趋于完美。兴趣爱好可以让人们忘我地去做,从而获得成就感、愉悦感和自由感,缓解和释放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和接踵而至的负面情绪,最重要的是,就像我们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而做出的其他努力一样,执着于某种兴趣爱好可以使我们遵从自己的内心,认识真实的自我,从而在追求中得到最本质的快乐,成为自我实现的有效途径。 

 

03如何找到真爱(的事物)?

2017年已经悄然开始,在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中,杯子碰撞时,到处都是梦想破碎的声音,我们的精神生活何从寄托?如果是梦想太遥远,信仰太昂贵,我们是否可以通过专注于某种积极的兴趣爱好,适当地进行时间管理,分配一部分时间给自己的兴趣,发挥内心深处的热情,也是尊重和关爱自己的形式。怎样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而使之成为自我实现的有效途径,究竟有哪些呢? 

放松下来,让自己静静

如果我们已经远离了自己原有的兴趣和天赋,那么可否允许自己有充足的时间呆在一个安静的空间中冥想,让自己曾经拥有的梦想在心里流淌。尝试让自己放松下来,让自己长时间地沉浸于过去令自己愉快的经历,思考那些令自己喜爱的事物。

马斯洛说:我们需要设定积极而有可行性的生活目标,然后全力以赴求其实现;但不能期望未来的结果一定不会失败。而这里所谓可行性的目标,也正是经过我们静下心来思考以后得出的。 

问问自己:什么让我兴奋?

假设给你彻底的自由选择生活,没有任何限制,不用去理会别人怎么想,你会去做什么呢?(我好像听到了很多人会回答环游世界;还有开一家小店,比如咖啡店,书店,奶茶店,甜品屋……

这时候你可以问问自己:什么让我兴奋?什么让我对生活充满热情?暂时放下所有的不可能、不允许,也不要急于马上得到一个马上就可以操作的答案。比如,我们对自己说:我的梦想曾是当老师。实际上,当老师也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去学校当老师,开讲座,给成年人培训,写书,也可以教自己的年幼的孩子……

在对自己下结论我想做这个之前,先问问自己:吸引我的是什么?那些我崇拜欣赏的人是怎么做的?小时候的我什么最让我兴奋?只有在静静地回放脑海里涌出的所有千奇百怪的念头后,才可以开始着手付诸行动。  

走出舒适区,开始行动

当我们从舒适区把脚伸到学习区的时候,我们会有一点点不舒服和不适应,所以缓慢的步调是最好的方式。如果你认为自己原来背离了适合自己的生活道路,现在要改正过来,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从小事情开始做起,以免把生活全盘打乱。过于巨大的变化,就像一下子跳到恐慌区,可能会使你产生对失败的恐惧,从而回到舒适区,停滞不前。大脑喜欢慢慢地改变,然后你才会感受到深深的喜悦。 

记住:你很特别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带着与众不同的天赋和创造潜能。有的人善于手工,有人长于倾听,有的人能当医生,有的人是冒险者……每个人都可以为社会带来更多缤纷的颜色。就像圣埃克苏佩里所说,给这个世界砌上我们自己的那块石头。实际上,正是通过散发自己的芳香,施展自己的色彩,人才能得到自我实现,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如果以上建议都不足够帮助到你,则只能说明我们装入的东西太多太久,已经覆盖了我们最本真的部分,那么请及时寻求心理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