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认识自我 > 文章列表

我们如何做父母

发布时间:2016-09-06 来源: 关键词:父母 孩子 适应

    张女士的儿子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在幼儿园的时候儿子表现挺好,但上小学之后张女士发现儿子变得“不听话”了,特别是对于做作业儿子经常会撒谎说老师没布置、不用写那么多,而且生气的时候还会扔书本。张女生刚开始还会跟儿子商量,后来就变得不耐烦了,对儿子发脾气甚至帮他制定计划并要求完成,但是这并没有让儿子“听话”,而且造成了相反的作用。张女士一旦走开儿子就开始分心、搞小动作。张女士感觉特别无助,她很想知道应该如何做,才能帮助儿子。

【心理解读】

从现实的环境来看,小孩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需要适应,这不仅表现在学习任务繁重了;而且,他需要去适应新的环境,认识新的朋友,所以在这一期间,小孩很敏感、很容易受挫,很需要鼓励。从心理发展上来看,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他的自我意识增强了,他觉得他是大人了,所以他内心很渴望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而对父母的控制是非常反感的,所以他会叛逆。

编者特别理解张女士作为一个母亲的焦虑和担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对于教育小孩方面也难免失去耐心。但是在小孩“不听话”的时候,有效的解决方式绝不是大发脾气。智慧的父母教养孩子会以三种姿态与孩子沟通。

不当“法官”,学做“律师”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这是很危险的。   

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父母要积极地影响与教育孩子,不了解其内心世界便无从谈起。而了解孩子的第一要诀是呵护其自尊,维护其权利,成为其信赖和尊敬的朋友。   

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   

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拉拉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亲子教育的核心任务。   

父母做孩子的“拉拉队”,既要善于发现和赞美孩子,还要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在挫折前做孩子的战友。   

不当“驯兽师”,学做“镜子”

孩子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但他们通常只能依据他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时父母的“反馈”作用即镜子的作用就很重要了。

不做“驯兽师”,学做“镜子”,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识,才能让孩子不害怕父母的“权威”,转而和父母沟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