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认识自我 > 文章列表

如何克服自卑

发布时间:2015-07-05 来源:网络 关键词:克服自卑

你是怎么身陷自卑的

要了解自卑,我需要先澄清两个重要的概念:自卑和自卑情结。

人们天生就有对比的能力。当小朋友的玩具比你多的时候,当同学的成绩比你好的时候,当相亲对象的收入比你高的时候,你都会很清晰地看到差距,并且这种差距会让你对自己当前的状况不满。我们之所以会不满现状,因为人都是目标性动物,我们需要不断地给自己找到新的目标,每当我们达到一个地方之后首先考虑的都是下一步要去哪里。从这个角度来说,自卑也就是我们对理想和现实之间差距的不满。

所以说自卑其实是我们的天性,也是驱使着个体和整个人类一直前进的动力来源。如果我们永远不会感到自卑,我们就永远不会有进步和改变的动力。虽然对现状的不满让我们难过,焦虑,羡慕,甚至嫉恨,但是这些情绪的产生无非都是让我们有更强烈的动力去达到更好的状态。当我们比别人更好的时候,就会产生优越感,这感觉是对我们努力的回报,是一种让人上瘾的愉悦。我们的一生就不断地在优越感和自卑之间切换,从而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但是在有的情况下,自卑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可能会被放大。比如看到同学的成绩比你好,你会感到有些羞愧,但这时父母跳出来对你大加指责,说你不争气,脑子迟钝。这时候你感到的就不仅仅是有些羞愧,而是羞愧难当,委屈,愤怒和焦虑了。这些情绪超出了你的承受范围,为了让自己不那么难过,你可能会真的相信自己的不争气和迟钝,从而放弃追赶,或者愤怒地反抗,和父母争吵,或者暗暗地诅咒成绩好的人,或者全盘否认学习和成绩的价值,或者把原因归结于父母没钱给自己请家教这样的外因上面。

当我们受到非分的打击时,就进入龟缩的保护状态了。我们忘记了成长和上进,唯一想要的就是恢复那所剩无几的优越感。很不幸的是,很多人的家庭和成长环境里有太多有意无意打压我们的蠢货,他们以为是在帮我们,其实经过他们经年累月的折磨,我们的龟缩状逐渐成了习惯。因而到了今天,当你看到自己在任何方面不如别人的时候,都会本能地用逃避,辩解,否定,指责等方式来保护自己。这么做无非是维护了心里的自我形象,改变不了本该改掉的缺点,更无法说服别人你变得更好了。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因为不敢面对真正的问题,自己和他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大到已经不知道怎么改了。这就是所谓的自卑情结。

总结一下,面对自卑,我们有两条路可选:

1. 自卑-努力-提升并获得优越感

2. 自卑-自我保护-弥补优越感-忽视现状和目标-更多自卑

与自卑为友

走入自卑情结,往往因为对自卑的恐惧。想象你开车行驶在一条陌生的公路上,发现路边的标志和信号在不断地提醒你此路不通。此时你如果掉头,会觉得自己是个路痴很没方向感,所以为了不觉得很傻你就会坚持一直往前开,直到最后你彻底走入死胡同才发现无路可走。自卑就是人生路上的那些标志,它们的意义并不在于否定你的车技,头脑或者旅行的意义,而是提示你是时候调整方向了。

我们不知道疼痛,就会拖着骨折的胳膊四处晃悠;不知道恐惧,就会傻乎乎地穿过飞驰的车流;不知道疲倦,就会无休止地工作到猝死;不知道自卑,我们就会把同样的错误犯无数次永不悔改。我们所恐惧的很多事情,其实是我们的盟友,大多数父母和老师蠢到没看明白这一点,所以也误导了我们。学会和自卑做朋友,甚至不要介意这位朋友偷走一点你的优越感。虽然你需要付出一些代价,但是这位朋友却可以告诉你很多重要的事情。

当我们看到自信的人时,总会把他们幻想成特别完美什么都不缺的样子,然而事实上是自卑但同时保持谦虚、积极、实干精神的人才是自信的。没有人可以做到百分之百的自信,任何人都有自卑被触发的时候,我所见过的最自信的人,都会十分乐意承认自己的错误,接受失败,面对批评,然后思考怎么可以做得更好。这样的人才是自信到可怕的,因为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击垮他们的信心和改变的意志。

所以如果你想要在感情上或者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走出自卑情结,必须要拥有这样一种态度:去他的优越感!

 

伴随着2015年8月1日盛心阳光“移动心晴APP”的正式上线,我们可以像监测体重、饮食、运动一样量化我们的心情指数啦!通过“心情GPS”、“阳光4S”两大主题模块,觉察你的情绪状态,推荐相关资源,通过视频、文章、心理电台、专业测评、盛心阳光研发团队自助研发的觉知-正念自助练习等等,可以帮助你有效的调整情绪,让你的心情转阴为晴,专门为职场人士打造的“心灵保养站”!“我的心情我做主,我的心情我掌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