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认识自我 > 文章列表

我厌恶TA,但我却和他有点像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网络 关键词:自我了解 投射 整合

    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一些自己不想要的成分,弗洛伊德所指的本我,荣格所谓的阴影,里面均包含着那些不能被意识化的心理成分。之所以难以将这些心理成分意识化,是因为它们一旦被意识到,会唤起强烈的焦虑,于是自我会无意识地使用各种防御的力量去抵御它们的意识化。把这些不想要的心理成分投射到别人身上,认为别人有而自己没有,是处理这些心理成分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处理,心理冲突得到缓解,自我暂时会有一种轻松之感。

  战争状态下,敌我双方需要使用投射机制来把自己的攻击性放到对方身上,把对方当成是具有伤害性的敌人,没有了这种投射,战士很难把尖刀刺入一个活生生的人。当通过语词的力量把对方想象为十恶不赦的坏人时,攻击性释放的途径被打通了,战士们不再因为伤害他人而内疚或愧恨,而内疚或悔恨是一个人压抑攻击性的重要力量。夜晚来临后,人们会把门紧紧地锁上,以防止坏人的伤害,而这个所谓的坏人,其实更多的来源于自身攻击性的投射。那些内心不安的人,往往会谨小慎微,生怕伤害到别人而招致报复,其实这些人内在的攻击性也很强,所以他们难免会把别人想象为具有伤害性的人。

  几乎在每个农村,都会有一个淫荡的女人,跟村子里的男人们有着扯不清的关系,她承接了村子里正经女人们的淫荡愿望。村子里的正经女人是不屑于和这个女人为伍的,她们通过贬低这个女子来得到超我的赞许,强化自我对本我的压抑。相反,一个性愿望得到充分满足或心理整合较好的女子,是不会因为性关系的复杂而去排斥对方的,她更能现实的看待和理解对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所有令人讨厌的人或物,均是一个人认识和改变自己的途径:当那些被排斥的心理成分得到了整合,内心冲突也越来越微弱,自我便能够有充分的能量用于建设性的发展。

  所以,你讨厌的不是对方,而是那些被你所排斥的心理成分。我们可以推测,当这样的心理成分越来越能被你所接纳时,你讨厌的人将会越来越少。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很少会有讨厌的人,因此他们会拥有更多现实的知觉,而不会加上太多主观的色彩。同样,一个人也可能会崇拜某个具有理想心理品质的人(诸如自信、洒脱),这是理想自我投射的结果,理想自我越是处于原始状态的人越容易去崇拜和理想化他人。这一点往往会被一些骗子所利用,他们会利用一些手段让一个执着于理想自我的人对他们无限崇拜,然后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所以,如果一个人不再那么地渴望成为某个理想对象时,也就是修通了自恋幻觉后,那么便可以拥有更多现实的判断。

  看来,内在的整合是关键了,整合的人会有更现实的眼光和积极的自我态度,也是心理负担更少的人,因此也就用不着太多的负性投射了。精神分析是达到内在整合的路径之一,这也是精神分析不会过时的原因所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