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认识自我 > 文章列表

人生并不是在问题解决之后才开始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节选自《无可摧毁的纯真》 关键词:阿玛斯著 胡因梦译

 
 

 执著于解决问题,会让问题不断发生

想要根绝问题的渴望,其实会加强对问题的执著。你会让问题不断地发生,因为这就是你所期待的,也是你擅长的事。助长烦恼和问题是很容易的,当这种机制掌控你的“内在工作”时,你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在问题上面,其他的事就变得不重要了。

“内在工作””背后有它自己的价值观、准则和美学。这些价值观、准则和美学与单纯的解决困难有所不同。不断挂碍着心中的问题,是一种自贬的行为,人应该有更高的人生目的以及更高的自尊。如果你关切的只有这些问题,你会发现问题无处不在,这其实是在浪费我们的潜能。我们的“内在工作”强调的是:了解自我和实相的本质。当我们变得愈来愈客观自爱时,某些问题自然会获得解决,但这是与自己的真相调成一致的副产品,因为我们有许多问题都是源自于不明白自己是谁。

“内在工作”的重点是超越得失

一个自尊自重的成熟之人,会学着去容忍和接纳某些问题,学着与挫折共处,同时又能欣赏人生美好的一面。如果一个人一味地追求圆满和至乐感,而忽略了过程中的心理内涵,就是一种不成熟和琐碎的态度。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其中的一种反应就是兴奋,因为开悟的感觉十分良好。还有一些人则可能视其为不重要的事,因为“我的男朋友仍旧不够爱我”。她的心并没有敞开来接纳那一刻的灵性体悟,而只想满足婴儿式的需求。要注意,“内在工作”并不是魔杖。我想看到的是学生珍惜我们一起工作的过程而非结果。当两个人在互动咨商时,其中会有一种和追求满足十分不同的美,而感觉良好只是这种情况之中的一个元素。事实上,结果往往是相当有趣的,因为我们会看到情人不爱我们会造成什么感觉。我觉得当我们体验到那种感觉时,是非常有趣的。而且我们会发现,别人爱不爱我们根本不重要。这是非常重要的体认,不过这不代表一份关系结束时我们不会伤心或失落。感觉一定会出现,但“内在工作”的重点乃是超越得失之心。真的渴望看到内心的真相,最终一定会带来自由,这才是重点所在。“内在工作”之中若是存在着想要了解真相的诚意,那么师生都会在过程里体认到一种美和感激。如果只想排除掉不舒服的感觉,本体就不会有所回应,于是咨商就会变得十分乏味,而且缺乏美感。学生感兴趣的如果是过程里的真诚、好奇与成熟的展现,那么师生两人就能一起共舞,这种交流是非常真实亲切的——这时人格的世界就会退让给实相。即使人格关切的东西又冒了出来,参与者仍然能从真相的角度去觉察,甚至连人格带来的恼人活动也会因而停止。从了解自我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对人格复杂性的欣赏,而不会一味地想要排除掉某些东西。这份欣赏又会带来真正的自尊自重,因为我们只是在觉察人格而没有随之起舞。如果一个人愿意体验自己的痛苦又不迷失或耽溺其中,就会出现一种美。

真相有时能减轻痛苦,但也可能导致痛苦,不论结果是什么,做学生的如果能允许自己去欣赏和爱心中的真相,就会跟自己产生一种亲密感。这种亲密感又会带来一种满足。这份满足感远远胜过超越别人、获得权力财富,或是  

感觉重要和被人赏识。这种追求真相的态度,会使我们从幼稚的欲望、需求和梦想之中解脱出来,例如,因得不到而抱怨,或者因得到了而兴高采烈,都只会阻碍你看到更深的真相。

放下趋乐避苦之心,才能学会欣赏和爱惜心中的实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