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临床心理 > 文章列表

摆脱挫折5种方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来源: 关键词:情绪 挫败 沮丧 挫折

  挫败感蒙蔽了我们,并且让我们相信没有挽回败局的机会。

 

挫折是一种沮丧或烦恼的感觉,特别是当我们无法改变现实、无法实现某个愿望时体会到的无力感

慢性疼痛或疾病会给人带来难以承受的挫败感。大多数人会因为挫败而愤怒,同时又往往伴随着泪水。

 

当挫败成为了自己的一个问题,那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沮丧或烦恼会在你低落的情绪上再加上一块砝码,甚至成为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


然而,挫败感的阴影会裹住你的心智,以至于你很难发现新的可能性,因而不会采取建设性的行动来改善你的处境。

 

以下的几点建议,是临床心理医生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探索为来访者制定的策略。


认识到自己并不孤单

 

每个人有时都会感到沮丧。知道了这一点,你就不会再在沮丧之上讨厌自己,也不会认为自己就是罪魁祸首,叠加在一起的情绪痛苦本不应该存在。


有时候,修行之人也生气。他们也会因为沮丧而生气,因此他们也会知道沮丧的感觉!所以,当这种不受欢迎的情绪袭来之时,一定不要责怪自己,不要让事情变得更糟。

挫败感并非一成不变

 

不要把这种感觉当作是一成不变的。世事无常是人世间的普遍规律。没有什么一成不变。无常是悲伤的源泉,不过,无常也可以成为你的朋友。

认为、甚至相信自己之所以会遭受到挫败,是因为自己一成不变的性格的观点是错误的。顽固的相信自己性格根本就无法改变或许才是挫败的原因。

如果你的大脑告诉你,但是,我一直都很沮丧,你首先要质疑这种声音,因为这可能不是真的。即便这是真的,当这种不愉快的情绪出现时,你也可以改变你的反应(你要知道,我们可以改变任何不愉快的情绪)。


这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是可塑的,固化的沮丧才是我们需要改变的反应模式;这意味着你有机会改变你最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


一个有效的方法是不要故步自封的把挫败封存起来,我们可以以退为进的后退一步,在叙述和感受中剔除

例如,对自己说:挫败感现在就在眼前。

 

这样,你就不会把它看作是一种永久的特征。以这种轻松的方式应对紧张的情绪,能够软化它对你的控制,让你更轻松的继续前行。

努力培养耐心

 

当挫折(或任何痛苦的情绪)出现时,努力培养耐心。
当一种痛苦的情绪出现时,把它赶走的企图往往会加剧它对你的侵扰,并且让你倍感挫折。

 

另一种选择是首先认识它的无常性,然后耐心地等待它从脑海中消失,就像一场突然而至的风暴,等它从头顶掠过。

 

4寻找一位倾诉的对象

 

倾诉的对象可以是不介意你唠叨的亲戚和朋友,也可以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他们可以倾听、接纳、能理解你的痛苦经历,也许与你同样遭遇的人更能够唤起彼此的共鸣。

特别令人吃惊的情况也是如此,和那些有着同样挫败经历的人交谈(或发邮件或发短信)会让你突然觉得,有些事并不是那么难以忍受,并更能够让你耐心的应对当前的困境

 

5自我同情、自我慈悲

 

及时的自我同情/慈悲。在任何不顺利的情况下,我都会练习自己的慈悲,尤其是当我发现自己陷入了一种不愉快的情绪,比如沮丧之时。
所有的自我同情/慈悲都要求你善待自己。这意味着不要因为你现在所经历的情绪而责怪自己:所有糟糕的情绪都是不请自来,并蔓延开来的……所以,不要责怪自己!

自我同情/慈悲还包括为自己做些好事,无论是躺下来听音乐,还看幽默小品,或者是吃一顿大餐。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做一些特殊的事情,以此抚慰伴随着不愉快情绪的精神痛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