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临床心理 > 文章列表

为什么总有人觉得别人都是错的,只有自己是对的?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搜狐心理 关键词:防御机制 心理 人都

无论自己好不好受,反正绝不让其他人好受。你身边有这种人吗?如果有的话,这篇文章教你如何完美应对!

01

无差别攻击的杠精

杠起整个地球

最近出现了一个新词汇“杠精”,用来形容抬杠成瘾的群体。

杠精极其热爱抬杠这种自带攻击力的行为,无论自己好不好受,反正绝不让其他人好受。

简单说来,杠精就是不论你说什么做什么,Ta都能找出反驳你的理由,并善于抢占话题先机和道德制高点,随时随地在言语上准备好,和别人大战一百回。

杠精出没在各处的评论区,相信不少人都被杠精“杠过”。

到种草已久的网红餐厅打卡,你发了精修的美食图配上文字发朋友圈:网红餐厅打卡,店的装潢和美食都好喜欢~排队都是值得的。

杠精在下面评论:

-网红餐厅就是专门坑你们这些有钱人的。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网红餐厅的食物根本不好吃吗?

-这家网红餐厅的菜根本不正宗,我告诉你正宗的XX讲究的是......

-排队一小时,修图半小时,心疼你。

你为pick的小姐姐拉票:XX很可爱也有实力,希望大家投她一票给她出道机会,你努力我努力,大力出奇迹,跪谢各位!

杠精在下面评论: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xx很一般吗?谢谢。

-xxx比她优秀多了,很多人都不喜欢她。我告诉你网上有很多她的黑料......

-这么大人了,怎么还当追星脑残粉哦?!不务正业,拉票时间好好学习不好吗?

我们辛辛苦苦发的朋友圈和微博,辛辛苦苦pick的爱豆,不是为了让你杠精挑刺的好吗?!

正所谓,“杠精可能会迟到,但是永远不会缺席;哪怕你拥有了诗和远方,杠精也会对你虽远必诛。”

02

杠精形式千千万

心理防御机制都一样

杠精为什么这么杠呢?

弗洛伊德提出心理防御机制可以很好的解释他们的“抬杠”行为。

心理防御机制简称心理防御,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冲突情境时,或出现不合宜的冲动、欲望、想法时,我们会采取一些防御机制来保护自己,减轻自己的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

“没有所谓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没有口误这回事,所有的口误都是潜意识的真实的流露。”

——by.弗洛伊德

防御机制有很多种,可以单一地表达,也可多种机制同时使用,真正的防御机制是无意识进行的。

杠精“抬杠成瘾”的行为背后就是典型的“攻击型防御机制”。

负面转移——“嘴巴这么毒,心里一定很苦吧。”

“负面转移”是主导“杠精”的心理防御机制,人心里产生不愉快时,但又不能向对象直接表达和发泄,便会利用转移作用,向其他对象以直接或间接的攻击方式发泄。

Ta可能刚刚跟对象大吵一架,看到你秀恩爱就气不打一处来评论一句“秀恩爱死得快”。

你买了新衣服秀一波,Ta评论“这衣服并不适合你,把你的身材弱点都暴露了出来了。”其实可能是Ta刚刚工作没完成好被领导痛批了一顿。

投射——“心有不安,世间皆是炼狱。”

“投射”是很多杠精不分场合,无意识脱口就杠背后的心理防御机制。投射就像一面镜子,让你从中看到自己对于世界的看法。

这种杠精对这个世界缺乏安全感,总觉得危机四伏,认为所有人都站在自己的对立面,不自主就开启对这个世界的攻击模式。

所以你说中午很困但是又不太想喝咖啡,Ta马上说“呵呵,喝咖啡,不能喝茶么?非得给星巴克消费,崇洋媚外。”

也许杠精们自己也没意识到,这种尖锐的“抬杠”行为已经是语言暴力了,强大的攻击力给他人造成极大的不适感。

他们没意识到的是,抬杠也是种自我防御,信念指导行为,行为衍生结果,他们更加想要得到的,其实是自我保护。

03

利用好我们的防御机制

不做杠精、远离杠精

每个人都有心理防御机制,保护自己的自尊心,让自己远离伤害,更好地认可自己,远离崩溃。

杠精之所以被大家讨厌,是“攻击性防御机制”主导了他们行为的结果。当你明白了他们背后的心理机制,你会发现每一个杠精大概都不快乐,因为当他们对这个世界举着枪的时候,强大的反弹作用也在吞噬着他们。

如何避免成为杠精?如何应对杠精?

最好的方法就是了解你的心理防御机制,进而利用好它,让伤害你的存在反过来帮助你。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在面对杠精的时候,你下意识的应对方式是什么?这种方式会完美化解不愉快,还是会加深冲突让不爽加倍?你是否具备应对杠精的能力,亦或者你潜意识里也是一个杠精?

什么样的心理防御机制能完美攻克杠精,在不伤害杠精的情况下还能让杠精认可自己?

用“幽默”机制去化解尴尬,先让杠精无话可说。或者是合理的利用“隔离”机制,把杠精的言论置之一旁,某些时候,拉黑也未尝不是一种好方法。

了解自己的防御模式是挖掘自己潜意识的一个通道,通过了解自己经常使用的防御机制可以帮助你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自我省察、选择更适宜的防御机制等。

也将帮助你认识那些你不经常使用的防御机制,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他人的行为以及改进自己的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