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临床心理 > 文章列表

总是害怕别人超过自己,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2-26 来源:曾少贤 关键词:害怕 进行 原因

你害怕别人超过自己吗?

每当别人成绩或者工作比自己好的时候,你首先感受到的,不是事不关己,接着继续去做自己的事情,而是浓浓的妒忌扑面而来,心里唯一的感受,只有紧张和不满。

更为要命的是,每次你努力想要变得更好的时候,都要藏着掖着,生怕别人知道此时此刻的你,正在茁壮成长。

你不想让别人知道你关注了很多学习类的公众号,你不想让别人知道你买了很多关于自我提升的书籍,你不想让别人知道,你正在减肥,正打算练出自己的马甲线。

别人超过自己,你感到特别不开心,有时候甚至会很阴暗的想,还努力什么啊,赶紧放弃啊。

但轮到你的时候,你却又特别希望自己能够一路高歌,接着远远把别人给甩在后面,即使开着远光灯,也看不到你的背影。

心理学家阿德勒曾经说过,我们人类最大的烦恼,皆来自于人际关系。

而人际关系之所以令人感到痛苦,都是因为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内在价值,在和别人对比的时候,产生浓浓的挫败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价值,但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却从来没有涉及如何去审视自己,而是通过将目光往外转移的方法来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

相信很多人有听过这样的一则故事,原产于大洋洲某个小岛上的黑珍珠,刚上市的时候,并没有受到追捧,每个人都觉得这种黑珍珠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但商人通过将黑珍珠放到纽约第五大道的高级橱窗里,并拿其和各种名贵的钻石、宝石和黄金进行对标的方式,来给人制造出这样的一种幻觉:这种黑珍珠也是非常名贵稀有,可以说是物超所值。

我们害怕别人超过自己,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在哪里,也并不知道此时此刻,自己拥有多少的价值。

这种对于自己能力和价值的茫然无措,让人非常的难受,为了缓解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我们往往会把目光投射到外界,通过对比的方式,以便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

1954年,社会心理学费斯汀格提出了「社会比较」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类体内存在一种评价自己观点和能力的驱力,当缺乏用来评价的客观源的时候,个体就通过与其他人的比较来评价自己,这个过程就是社会比较。

社会比较有三个不同的方向,第一个是向上比较,也就是和比自己更加优秀的人进行对比,这种对比的目的,是为了「自我改善」,在对比的过程中,找出别人的优点,或者是把别人当作是榜样,希望向其靠拢。

第二个是平行对比,也就是和处于平行位置的人进行对比,从而获得「自我评价」的功能,通过对比,知道目前的能力和水平,大概到了什么程度。

第三个是向下对比,也就是和比自己差一级的人进行对比,之所以会产生这种对比方式,是因为个体想要「自我增强」,尤其是自己遭遇挫折,或者事业学业受挫的时候,往往会采取向下对比。

很多90后在成长的过程中,接受到的对比方式,大部分都是「向上对比」,我们的父母,对我们说多最多的话语,大概是以下的这句: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他多棒,而你呢,简直了!

每次考试遭遇挫折,你的父母不会教育你如何去认识你自己,更不会借此机会,好好和你聊聊人真正的价值在哪里,而是通过“考的好,就可以获得奖励,考的不好,就只要脸色给你看”的方式,刺激你不断采取向上比较,从而可以获得他们的奖励。

学校是一个天花板极其低的地方,每个人与其说是在为了成绩努力,不如说是为了获得父母的奖励和关心而努力。

每当你看到别人正在努力,你的潜意识里,都会感到格外担心,因为一旦别人超过了你,往往就意味着别人的排名会排在你前面,而一旦排名比你靠前,你被父母塑造起来的自尊心评价标准就会受到威胁,你会感受到自己低人一等,你会觉得自己会遭受鄙视。

当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赢过别人,从而才能够保证自己的自尊心,才能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那朋友同学对你的超越,将是不可接受的。

你目光所到的地方,不会考虑如何去向别人学习,而是默默地在心里面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排序,这个比你强,你就要把他给拉下来。

我们之所以会害怕别人超过自己,一个原因是我们把自尊心等价于成绩和业绩,希望借此来获得父母的奖励和支持。

另外一个原因是缘于担心自己被群体落下,从而被人给抛弃。

几年之前,有一部电影非常的火爆,它就是对印度教育制度进行无情揭露的《三傻大闹宝莱坞》,这部电影中有一个细节非常有意思。

当男主角的两个朋友知道他考了全校第一名的时候,首先感到的不是开心,而是相当的沮丧。

不患寡而患不均,是我们古人常常会念叨起的一句话,为什么「平均」来一个个体来说那么重要?原因就在于,「平均」是证明大家都同属于一个群体的显性指标。

小到三五成群的好友,大到一个社会阶层,能够维持彼此互相交往下去的,一定是大家平均来说,都差不多。

你害怕别人超过自己,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源于你害怕被群体抛弃的恐惧。

在进化心理学家的眼里,我们人类现在大部分行为举止,都能够在进化的过程中找到理由支撑。

比如说喜欢吃甜食,原因是远古时代食物匮乏,好甜食可以让获得更多的能量,这样的人更有可能成为我们的祖先;比如说喜欢到草原上去旅行,原因是草原带来的巨大空旷感,可以让危害人类生存的物种暴露无遗……

而你之所以害怕被群体抛弃,原因就在于远古时代的人类,都过着部落式的生活,每个人都需要和别人发生联系,产生协作,这样自己的基因才有可能遗传下去,而一旦被群体给抛弃,等待他的,往往只有恐惧和死亡。

所以,当你意识到你所在的群体,其他人正在努力学习,努力变得更好的时候,你潜意识中「被群体抛弃」的恐惧就会被触发,这种触发是你意识不到的,你只会感到非常的难受,坐立难安。

前些时间有篇文章在朋友圈颇受关注,题目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个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如果你看完我的分析,大概就知道了其为什么流行的原因了。

害怕别人超过自己,慢慢的会形成一个规则:只有超过别人,才能算是真正的胜利。

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一个规则?因为你每次都能从这个规则中收获大量的好处,你遭受挫折的时候,和别人进行对比,可以重拾信心;超过别人了,会获得父母的奖励和关怀;超过别人了,才不会担心被群体给抛弃,自己才能掌握主动权。

你口口声声说不会别人进行对比,但身处于这个规则之中,你压根就不知道规则的存在。

规则成了主体,你反而成了客体,并受制于它。

你可能已经想不起,自己曾经也有过舒适的努力,你有时候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不是要和别人进行对比,你的目的,也不一定要做得比别人优秀,你可能只是喜欢做它的那种感觉而已。

而正是因为你没有投入足够的注意力在这上面,导致这件事情在你的大脑无法留下深深的痕迹,你的大脑中到处充斥着,只是「要比别人优秀,强过别人」这一规则而已。

分析了害怕别人超过自己的原因,那我们在和自己相处的时候,应该如何正确的处理这种规则,以避免自己给自己拴上的枷锁?

首先,你得花时间去识别自己之所以努力的原因。

这个方法,是为了让你去意识到规则的存在,规则是潜意识,是隐性的认知,只有每次当自己意识到,并把它给记录下来的时候,它才有可能成为显性的认知。

从而浮出表面,让你看见。

你可以每次在「害怕别人超过自己」这种情绪出现的时候,深呼吸,并主动的后退一步,从而给自己预留足够的时间去观察它,并把这种情绪给记录下来。

你可以记下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情绪的产生,是因为自己妒忌吗?还是想要获得别人的奖励和关怀,再或者是害怕被群体给抛弃?

把背后的原因给揪出来,然后再进行下一步。

其次,想想有没有其他规则的存在。

当害怕别人超过自己成为你努力的原因,也就是形成规则的时候,你往往是不会意识到其他规则的存在的。这时候,你需要好好想想,自己有没有以下的几种情况存在:

我之所以认真读文学书,是因为我很享受故事情节伴随着文字,跳动进大脑的感觉;

我之所以认真进行创作,是因为我很喜欢个个方块字,在我的笔下有了有血有肉的意义;

我之所以认真练习健身,是因为我很喜欢汗水从额头滴落,将一天的疲劳随便带走的愉悦。

只有自己回想起,并把注意力投射到其他的规则之上,你才有可能发现,自己之所以去做某件事情,很有可能不是想要去超过别人,而仅仅是自己喜欢而已。

这种发自内心的真切喜欢,你不去关注和留意,它就会慢慢溜走。

最后,和过去的自己比。

如果只拿自己和别人进行对比,那我们的注意力有可能都投注到别人的身上,我们有可能一整夜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别人学习成绩那么好?

为什么别人的家庭那么幸福?

为什么别人赚到的钱那么多?

当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到别人的位置时,你又开始更换新的目标,于是你又开始新一轮的转转反侧,难以入眠的人生大思考。

这种对比产生的欲望,即使你变得再优秀,你也同样会成为它的奴隶,被它用皮鞭抽打着。

而只有你在一定的时期内,拿自己和自己进行对比,只要自己将来比现在优秀,那就完全足够。

在这个时间段里,别人爱咋的咋的,爱干嘛就去干嘛,无谓的焦虑感,就不会在你的心中蔓延。

《王牌特工》有一句台词写得非常好:

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至于个中的原因,留给大家去思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