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临床心理 > 文章列表

年关时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来源: 关键词:leo 烦恼 咨询师 年关

时近年关,眼看着Leo进入职场也已经快4年了,26岁的他想到自己许久不见涨的薪水,觉得自己已经逐渐被同学甩在身后,又想到新年期间的各种同学聚会,他开始陷入烦恼。Leo一方面害怕在聚会时跟大家比较工资,怕被同学瞧不起,另一方面又不知该如何跟领导沟通,表达自己想要提薪的需求。Leo感觉这些烦恼在最近集中爆发,并且已经影响到他的工作状态,因此前来向咨询师求助。

咨询师聆听着Leo的烦恼,表达着对Leo的关注,与他共情。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也了解到leo的心理特点和遇到事情的应对模式:发现Leo平时比较注重别人的感受和看法,不太敢直接表达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对自己有重要影响的人面前,自己总是很担心直接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会导致一些不好的结果。而后,咨询师对Leo的个人成长史进行了初步探索,发现Leo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比较和批评的家庭,尤其是Leo的母亲,常常将Leo跟其他人进行比较,在比较“失败”后,母亲则会责难Leo是个“没用的孩子”。这样的成长经历造成Leo安全感的缺失,害怕比较,恐惧比较输了以后那个“没用”的自己,这同时也是造成Leo在职场中不擅长表达自己意见的重要原因。接着,咨询师协助Leo寻找解决问题的资源,帮助Leo正确面对看待与同学间的“比较”。在接下来的咨询中,咨询师也协助Leo掌握了一些人际沟通的技巧和应对压力事件前的心理准备。最后,咨询师Leo提供了几个情绪调适的小技巧,以改善他目前的情绪影响到工作状态的现状

几次咨询后,Leo感到对自己更加了解,并对掌握的方法感到满意,也感到自己对这部分有了新的领悟和理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