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临床心理 > 文章列表

抑郁或许来自对自己的愤怒

发布时间:2016-02-03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愤怒 情绪 抑郁 合理表达

 

 

 

 

有时候,抑郁是因为你对别人很愤怒,但又不会知道如何表达,结果把愤怒转向了自己。抑郁的人总在攻击自己、贬低自己。

其实,愤怒是一种很正常的情绪,它本身不是什么问题,但如何表达愤怒则易出问题。对大多数人来说,适当有效地表达愤怒是很困难的。一般来说,我们要么肆无忌惮、漫无目的地发泄愤怒,要么是把愤怒埋在心底,任它发霉腐烂。暴雨倾盆的泄怒会对别人和自己造成伤害,而把愤怒强行压抑下去也是行不通的,因为压抑的愤怒不会消失,它会以头痛、抑郁、无缘无故的妒忌等形式表现出来。

制服愤怒的重点在于理清愤怒来源,有效表达它。下面的方法会帮助你做到这一点:

1)问问自己:我究竟希望他(她)做什么?我想通过愤怒来达到什么目的?不要被愤怒蒙住了眼睛,看看愤怒的背后你的那些欲望是什么。你之所以会愤怒,是因为你需要别人做什么事情。你的愤怒有多少是来自于你的基本需要和欲望不能满足?你需要找出获得爱和快乐的方法,愤怒才会消失。发泄愤怒只会让你更受伤。

2) 问自己:我真的是对这个人感到愤怒吗?我愤怒的原因真的是我说的那些原因吗?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我之所以对他愤怒,是因为对他发火比较安全?找替罪羊没有任何用,相反会让你的情绪变成迷途羔羊。

3)你所谓的愤怒是不是你用来掩饰自己受伤的一种高傲的方式?是你作为人的生存受到了威胁,还是你的自负受到了伤害?为自己的形象斗争有没有必要?有多少的必要性?为了面子而奋斗会让你时常感到失落,失落又会让你感到愤怒。

4)如果你成了别人愤怒的目标和牺牲品,问自己:“我一定要接受这个人给我安排的位置吗?我一定要为这种事感到受伤吗?”。其他人和你一样也会寻找替罪羊。你可以去做志愿者,但不要做“志愿羊”。即便别人选择了你,也可以避开。不要上钩,不要去打和你没关系、你也赢不到什么的战斗。

5)愤怒并不排除爱、感激等积极情感。你可以深爱某人,为他或她感到怒不可遏,但仍然继续爱着他(她)。实际上,愤怒的产生往往是由于爱得太深,甚至有时候,愤怒是表达爱的一种方式。无论什么原因,你都要对自己的愤怒负责。不要给愤怒寻找假、大、空的理由,你需要的是解决问题,不是空洞的胜利。

6)关注愤怒。学会区分短期的愤怒和长期的怨恨。找个笔记本记下你在不同情境下对不同人的愤怒程度,并分清自己的愤怒共有多少种类。这会帮助你决定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表达愤怒,表达什么样的愤怒,如何表达愤怒。

7) 真诚、负责地表达你的愤怒,不要用暴力的方式。暴力只会带来更多的愤怒、伤害和复仇。无论是口头的、还是躯体的攻击都不会熄灭怒火。告诉别人是什么让你感到愤怒或受伤害,告诉他们你真正希望他们做的是什么。

8)愤怒的当时写一封信,可以是写给你发火的对象也可以是写给报刊、杂志或领导。这封信写得越详细越好。把这封信放一天再读一遍,再考虑是否真的值得发火。

9)每个人都有一些不能表达的愤怒,要替这些情绪找到出口。体育锻炼是一种很好的释放方式:慢跑、打球、在没人的地方大喊大叫等等都可以。

愤怒是一次学习的机会。通过了解自己的愤怒的的来源,我们可以把愤怒的能量转化为建设的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