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业发展 > 文章列表

当遭遇组织变革时,我们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组织变革 裁员 amy 企业 员工

    25岁的Amy在一家软件公司做售后维护,有近两年的时间了,工作内容是对使用公司软件的客户进行操作使用培训及日常问题的维护处理。这对学软件开发的Amy来说,是比较得心应手的,而且工作内容也相对简单,没有太大的压力,待遇也可以,她认为女孩子做这样一份工作挺安定的,所以时间一长,就习惯了。

    可没想到,最近出现了变化。公司因为机构调整,准备裁员,Amy所在的部门也有名额。这个决定让她忐忑不安,公司的发展一直比较平稳,她根本没有意识到会出现裁员的情况,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况且现在找工作那么难,自己的专业虽然还可以,但是只有专科的文凭,加上这两年的工作也没有什么专业方面的锻炼,万一被裁掉,该怎么找工作?裁员的阴影一直困惑着Amy,不知道失去现在的工作,自己还能做什么。该怎么办,难道只能整日祈祷恶运不要降临在自己身上吗?

    变化是当今社会中不变的主题。尤其是近20年来,大大小小的组织都在不同程度上经历着变革。像Amy这样的情况,在现在时代中还是比较普遍的。企业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和生存发展的需要,不断的进行着自身机体的更新和调整,组织变革成为企业界“时髦”且又现实迫切的出路,以变化应万变成为企业的别无选择!

在实践领域,企业组织的变革形式多种多样,重组、兼并、裁员、联营、购并、改制、上升等均成为“通向罗马的条条大路”,为了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更好,运筹帷幄、高瞻远瞩的企业决策层往往习惯性把目光聚焦在了战略规划、流程再造、架构调整、业务组合等领域。面对这一切不同程度的组织变革,作为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应该怎样在这场大浪中更好的调试自己呢?

 

当遭遇组织变革时,我们经历了什么?

    从职业心理健康的角度分析,组织变革对员工是一个特殊且强大的刺激源,员工必然会产生不同寻常的应激反应。比如,若员工没有足够的能力应付强大的压力,将会有一系列生理、心理、行为上的不适,进而影响其正常的工作与生活,这会对组织变革的推进产生消极影响。

    有调查表明,组织变革时有60%以上的人可能受到消极情绪的困扰,50%的人有失眠情况,70%以上的人工作效率下降,40%以上的人工作失误增加。组织成员在应付这些负面影响时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

研究表明,组织成员对于变革及其结果的关系的认知图式或知识结构影响着他们的应变模式,而个人的认知图式又深受其人格特质的影响。多项研究表明,人格、应付与组织变革存在着如下关系:

在组织变革中,当员工采取以问题为中心的应付策略,即直接应对应激源时,其心理操作和外显行为更为有效。相反,如果采用以情绪为中心的应付策略,即着眼于应激源所引发的情绪变化,其效果则不那么有效。换句话说,将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改变自身以适应组织变革的员工更有可能在组织变革中获得成功,而过分关注自己的不适感、失落感、不满意感及患得患失等负面情绪的员工则有可能被组织变革所淘汰。

 

组织变革时,我们可以怎么做?

Amy现在的问题就是因为找不到目标,所以对自己以后的去向和发展失去了信心。这是典型的缺乏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的表现。我们选择职业的时候,应该有一条潜在的衡量标准——看它能不能适合自己的长期发展。所谓的长期发展,不是局限于这个公司、这个岗位,而是指这条职业道路,也既是说“不要终生就业的饭碗,而是要终生就业的能力”。这就要求求职者准确的定位自己的职业目标,并在工作中保持“前进”的状态,不断提高自己。这样即使临时出现变动,也不至于茫然失措。鉴于Amy的情况,建议她走出等待的误区,尽快着手准备。

 

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

通常在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或听到一些意外消息时,人的情绪会变得沮丧、激动、愤怒、沮丧、难过、惶恐、迷茫、无助等等一些负面情绪。而在上面提到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出,通常将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改变自身以适应组织变革的员工更有可能在组织变革中获得成功,而过分关注自己的不适感、失落感、不满意感及患得患失等负面情绪的员工则有可能被组织变革所淘汰。遇到大事要冷静,不要被自己情绪所控制,做出一些不理智甚至过激的行为,给自己造成损失。Amy现在应该尽快调试自己,从惶惶不安的情绪中尽快冷静下来,冷静的分析现在形势和自己优势。

 

其次,保持多方面沟通,理解万岁。裁员不尴尬,看懂门道最重要。

    裁员并不是突如其来,无迹可循。当裁员降临之前,你可以从种种蛛丝马迹中分析出自己是否有可能被裁掉。当遭遇裁员之后,也不用慌,弄清楚原因会帮你在职场上找准定位。当你在这里惴惴不安,揣测自己是否上了老板的裁员名单时,不要着急,因为大多数情况下看是否裁员,都可以从企业对岗位的投入产出比来计算,因为人力成本相对企业的运营成本来说是固定的,当产出比较高时,你是不会被裁掉的。最稳妥的职位是技术专才,或者是某一个领域的专家,行政人员。而最可能出现的裁员名单的则是外企中高层或者是企业内薪资比较高的员工、企业内贡献不特别突出资深员工、产品的项目并不好做或者是在收缩市场的销售、没有订单的时候普通工人(劳动密集型企业)。事实上,裁员和战略有关,和职能无关。

    最后,梳理自己的社会支持资源和优势资源,确定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通常,企业都会给受到变革影响的员工提供相关的职场资源,同时,自己也可以积极梳理一下自己周围的朋友、同事、社会机构和网络资源,看看自己可以获得哪些支持,最后,把这次调整看做是自己调整职业方向的一个机会,积极梳理自己的优势资源和感兴趣的方向,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

    比如Amy比较满意培训讲师的工作,那么很多软件公司都有类似的岗位。也可以考虑做咨询服务工作,其形式和内容与讲师相似,也是比较适合Amy的。“有备无患”,Amy做好这两方面的准备,即使真被公司裁员,相信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

遇到变革“红灯”时,请不要停,继续做你能做的,危机,对于有些人是危险,对于准备好的人则是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