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业发展 > 文章列表

职业指导——快乐和顺利如何协调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网络 关键词:职业指导

许多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中,都会遇到一些困惑,这些困惑往往是因为一些冲突引起的,比如,自身的兴趣和能力倾向的冲突。

什么是兴趣与能力倾向冲突呢,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在成长中,受到家庭环境、学校知识教育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等一些影响,会逐渐形成自身独特的个性,而这个个性是一个相对稳定的个人心理系统。兴趣就是这个系统中的一个核心主题,也就是在不断形成个人心理系统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兴趣系统,这个兴趣系统会随着各种环境的变化不断地转变,但在从出生到个性形成的这个时期建立的兴趣系统还是相对稳定的。

能力倾向是能力包括的广度和深度,也可以称为能力的范围,能力也是个人个性系统里的主要核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范围,这个能力范围有它独特的广度和深度。和上面我们说的兴趣是一样的,能力形成也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

如果一个人兴趣范围和能力范围是一致的,这将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因为将预示着个人的职业生涯顺利和快乐,要知道顺利和快乐是不一样的,快乐是因为我们的兴趣,而顺利则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有的人的职业生涯很顺利,但我们每次见到他都会听到他对现在工作的牢骚,他会许多年向许多人诉说自己即将改变工作。这是因为它做的工作是符合他的能力倾向性的,但不是他的兴趣。

我们身边也会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不停地改变自己的职业生涯,然后又不停地放弃二再次改变。这是因为快乐和顺利不同是出现的原因,也就是说有兴趣但不符合能力倾向性,有时候选择的职业符合料职业倾向性,但不是自己的兴趣范围。

那么,什么因素造成这样的情况呢?为什么我们不能把兴趣固定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呢?或者说我们的能力的发展怎么没有围绕自身兴趣范围呢?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在过去的教育中,接受了太多的逆反教育

逆反教育是指我们向要做的事情,总是没有得到支持,而不愿意做的事情总是得到鼓励,在内心里不断地强化正在做的事情,不是自己喜欢的,而真正喜欢的事情是我们不能够做的,潜意识不断地强化,直到形成到一个人的个性当中,成为个性中相对稳定的部分。

我们知道过去的总是不能再来一次,我们怎么避免掉这样的情况继续发生呢?因为这将关系到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是否快乐和顺利。

在没有职业指导师或者心理咨询师,直接在现场指导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我重新暗示澄清

每当我们在做一些我们能力范围内,但我们不是很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就问我们所做的事情,我为什么不喜欢你?我是真的不喜欢你吗?然后闭上眼睛,把我们要做的事情想象成一个会说话的动物,仔细听他怎么回答。等它回答完,再继续和它交流。

这样的方法很简单,也有些滑稽,但要是认真去做,效果会很好的。因为这实际上是在和我们潜意识里的自我对话,重新排列过去排列过的潜在认识。这样就可以不断把兴趣和能力倾向性拉到一个平面上。也就是把快乐和顺利拉到一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