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压力 > 文章列表

如何匹配职业与兴趣?

发布时间:2015-10-30 来源:搜狐网络 关键词:职业发展

  如果你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答案,就再问问自己,你是否愿意并且能够这件你喜欢的职业所会遇到的所有问题,你是否愿意为之付出切实的努力与不懈的行动。

  你是否愿意为了做你喜欢做的事而先把那些你不喜欢的事做好,这是你衡量自己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现在我们回到题目,如何匹配职业和兴趣?

  最大的一个前提是,你必须要对自身及社会都有一个清醒的认知。

  首先你必须要意识到,理想主义是理想主义,现实是现实。每个人都想无拘无束,潇洒的只做自己想做的事,然而生而为人除了有理想还要背负着责任。

  比如你老婆身体弱不能工作,女儿上初中需要花钱,也许你现在的工作真的不是你喜欢的,但它能提供给你足够的薪资,让你一家老小衣食无忧,如果这时你要追寻理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显然并不理智。

  我们并不是必须要令自己的职业和兴趣匹配,每个人的生活侧重点都不同,每个人所需要背负的责任也都不一样,追寻内心做自己,还是背负责任为别人,这两者没有孰优孰劣,只不过境遇不同,选择不同罢了。

  所以现在你需要首先建立对自身,对社会的清醒认知,摆正自己的位置,分析你自身的具体情况,而不是被心灵鸡汤一忽悠就想出家,看了几个背包客的日志就以为自己的征途是西藏。

  如果你现在的境遇是迫于各方面的压力,继续现在的这份工作对你而言是理性层面最好的选择,那就暂时不要纠结于工作与兴趣不匹配的问题了。

  你总要先做完那些你不喜欢做的事,才会有资格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

  但如果是那些年龄还比较小,身上没什么压力,又明确的知道自己不喜欢目前的工作的人,我建议你一定要多去尝试。

  有些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也的确可能是因为真的没有遇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这个尝试并不是鼓励你多跳槽,尝试的前提是你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与精准的分析。

  不是说你看到某个职位不错,薪水高,工作闲,妹子多,很吸引你,你就误以为那是你喜欢的,你就过去了。

  而是说你要有来自于你自身的标准,你确定了你所理想中的工作有哪些必须满足的条件,然后在接下来的求职与工作中不断的调整和校准你的这些标准。

  比如说我想成为一个作家,我一开始的标准是给予我足够的薪资保障,并且能提供自由创作的空间。

  那么在接下来的求职过程中我会发现除了这些在周末双休于我而言也挺重要的,我可以用双休的时间增长见闻;一个负责任的编辑也很重要,能给予我正确的指点。

  你必须要明白,自身与社会环境永远都会存在着冲突,所以你永远要学会根据现实情况去调整。在调整中令自身的兴趣与对现实的认知不断磨合,你的兴趣越贴近现实,你的工作就越有效率,你就能获得更多的意义感。

  只有这样,把你的兴趣变成工作才会是一件快乐的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