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压力 > 文章列表

如何匹配职业与兴趣?

发布时间:2015-10-30 来源:搜狐网络 关键词:职业发展

    为什么工作会令你痛苦?但凡会因为职业与兴趣的不匹配而感到痛苦的人,其本质的原因在于对自身及社会没有清醒的认知。

  大部分人在未踏入社会之前并没有意识到,工作会占据他今后的生活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比重,做的工作自己是否喜欢,工作的环境是否舒适,在很大程度上甚至会决定他一生的情绪变化基调。

  正因为对于未来缺乏长远、清晰的规划,所以当我们处在校园没有生存压力的时候,很少有人能明确的去做对他的未来有帮助,打基础的事。更很少有人会有目标的在最宝贵的时间里学习真正有用的技能。

  大多数人的少年时代都将光阴花费在了吃喝玩乐,谈恋爱,打游戏之中。

    在踏入社会的时候,我们没有做好丝毫的准备,许多人匆匆忙忙的为了暂时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安稳下来,或是经家人、朋友介绍盲目的进了一些单位,又或是受到一时金钱、名声的诱惑而选择了一份“可能”不错、在“别人”看来还可以的工作。

  在这些情况下,有的人或许恰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抑或是从工作中能够得到意义感而对工作产生了热情与兴趣;

  有的人也许尽管并不“喜欢”他们的工作,但在他们过往的生活中已经培养出了一种不被喜好影响、而坚持把事情做好的品质,所以他们逐渐会培养出一种职业素养,令他们在工作中能获得较好的回报;

  而剩下的大多数人面对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则是既没有认真把事情做好的能力,又没有辞职换工作的勇气。

  他们日复一日的抱怨着公司的种种制度不合理,老板上司全是蠢货,一边对自己的工作敷衍了事,空虚度日。

  随着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不仅工作的激情全被消耗殆尽,整个人也变得越来越消极,对工作越来越厌恶,而且个人的技能没有丝毫增长,在公司的前景也越来越渺茫。

  有些人也许会试着跳槽,但跳了很多家总是觉得不满意,总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最终只会越来越迷惘,越来越浮躁。

  So,为什么工作会令我们痛苦?

  许多人下意识里会以为是因为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自己做的并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事。

  然而事实上更多的原因在于:

  1.他们无法从工作中获得意义感。

  2.他们根本就没有投入一件事,认认真真的把工作做好的能力。

  在人类的安全需求与生理需求被满足后,意义感是人类行为的第一推动力。

  并不是因为你喜欢一件事情才会去做,而是因为你能够从做这件事中得到意义感你才会去做,你才会喜欢。

  每个人的基因决定了他的天赋,所有当你去做那些你天赋所在的事情时会比别人更容易做到,会比别人做得更好;

  当你能投入做一件事的时候,这个过程会带给你意义感,促使你愿意不断的做这件事。当你把这件事做得越来越好,它又会给予你更大的意义感,所以就这样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听到许多人说,成功的重要因素就是要坚持。

  因为在你很小的时候你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所以很多事情你都愿意去尝试;

  同时一方面小孩子的内心杂念不多,受到的诱惑也不多,因而更能投入的做一件事,获得意义感也更容易一些;

  另一方面不同的事情难易程度不同,随着年龄的增长,你所面对的事情困难度增加,获得意义感的门槛也在不断增高,你必须要在门槛之外经过一段枯燥无味,甚至会很漫长的时间的坚持,才能体会到这件事情带给你的意义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