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压力 > 文章列表

工作没动力?给它找点意义

发布时间:20141222 来源:网络 关键词:工作意义

     强迫性恶性循环

这次拖了,没做好”——“下次会不会还这样?”——向同事朋友述苦——下次又拖了

避免恶性循环该注意些什么念头?

赶在最后一刻交工,让自己隐约有些快感?

越拖拉,越不想动,顺便还做点别的。

表面很着急,心里觉得工作无聊。

有了恶性循环怎么办?

试着改变一次,看看是什么感觉。

给工作赋予意义。

逐渐适应好习惯的益处。

明明手上有工作要做,事情却总是一拖再拖,直到最后一刻才赶忙完成,身为上班族的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呢?虽然在deadline之前工作总会做完,但长期的焦虑却让人很不舒服。拖拖拉拉没动力的状态,要怎么改变呢?

我对公务电话有一种抵触,打个电话其实挺方便的。但是我总是能拖就拖,挺简单的一件事我怎么就那么不积极呢?,身为办公室一族的陈女士有这样的疑问。打个电话给客户,这样的事情在工作中不知道会做多少次,为什么自己还会拖呢?

但是,把工作拖到最后一刻才做的确又很常见,很多人不喜欢那种极度紧张和焦虑的感觉,那么这种让自己不舒服的习惯是怎么形成的呢?

重新找到工作的意义感

要说我的工作态度消极吧,想想也不是,我挺喜欢自己的工作的。陈女士说。没错,工作中至少有一大部分程序是我们很熟悉的,即使觉得自己对工作仍然充满信心,厌倦感也会自然的冒出来。武汉大学心理学系特聘教授韦志中说,职业倦怠在每个行业都很常见,特别是一些工作内容重复性高的职业,更加容易觉得工作其实很无聊。

对工作慢慢熟悉之后,一开始给它加上很多意义,独立、证明自己的能力、获得认可……份量就不如从前重了。韦志中认为,每个阶段,我们都应该给工作赋予意义,或者去发现从前没有看到的意义,没有意义感,做事很难有动力。

在韦志中做过的企业培训中,就有这样的例子。公司的接线员集体出现职业倦怠,每天接听无数个电话、处理差不多的问题、放下电话、再听下一个……韦志中在培训的时候告诉接线员,其实你每次听电话,面对的人都有不同的阶层、背景,你可以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由此可见,当我们对工作失去新鲜感的时候,发现每次工作的不同,是重新找到意义感的好办法。

体验提前完工的益处

坏习惯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坏,它会存活下来,是因为我们从中得到了些东西。韦志中指出,想拖拉这件事而什么都不做的时候,其实就在获益。一边拖延工作,一边想怎么办?这次又是这样……”下次不这样了,这次就算了吧。谴责自己的同时,获得一种解脱、轻松、甚至免去责任的感觉,这种获益也许很奇特,但却很普遍。

另外,拖到最后一刻自己虽然焦虑,但会有各种形式的奖励来强化这个习惯。《心灵的七种兵器》一书中有一个很详细的例子,一位女白领,她下了无数次决心要改变拖拉的作风,但几年下来都不见效。后来一位心理医生告诉她,改不掉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其实得到了不少好处。到了要交文件的前一天熬夜完成,上司和同事认为她是加班大王,反而会称赞她。

别人认为自己很用功,不在意拖拉,这是这位女士坏习惯的奖励。可是即使有奖励,这个习惯仍然让人难以忍受,毕竟长期处在焦虑中是不好受的。韦志中指出,想改掉拖拉的习惯,必须试着做一次改变,体验提前完成工作是什么感受,等我们从好习惯中获益时,拖拉的习惯就自然消失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