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压力 > 文章列表

怎样处理并利用好你的压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压力 害怕 处理

首先,接受你的状态,你在压力下的紧张反应都是正常的人应有的反应,尽管在人与人之间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性。但即使是大师,要上台前也会出现手心冒汗之类的症状。因此不要为自己在压力下的反应感到羞耻或过度担心。


     学会处理情绪。压力带来很多强烈的情绪体验,比如恐惧。压力也许不能把你压垮,但恐惧会,无论是逃避或反抗心中的害怕都会不断地消耗掉你的能量,而一旦你真正在体验你的情绪时,害怕的感觉会开始慢慢过去。不如试试这样做,你把在一个工作中害怕的每一个部分都列出来,这样你可以看到你害怕的是什么。也许你害怕给人做演讲的原因是因为你从未当众讲过话,或者你不知道怎样着装或是担心投影仪会不正常工作,等等。把所有你害怕的细节列出来再逐一处理,你可以寻求操作技术上的帮助,或者是在情绪上做一些工作(比如,深呼吸,运动发泄),从而在每一个你所害怕的点上做改善。


    你也许没有那么害怕了,但你仍然可能会有很多的担心和焦虑,别着急,你需要做的是找到一个切入点,把焦虑感转化成兴奋,当你进入兴奋的状态后,你就不再是狮子的猎物,你将变成一个驯兽师,开始与狮子交手。下面就是一些你可以尝试的方法:


     把你的压力源找出来。你所面对的可能是一件很大的任务,给你带来压力的可能是人物,比如你的老板;可能是事件,比如说你从来没有经验的工作;可能是空间或时间上的限制,比如任务完成的期限;也可能是环境,比如充满噪音的场所。从最容易改变的点入手开始做调整,环境-情绪-生理反应-行为-心理感受和状态,这是一个相互影响的系统,当其中一个部分开始有改善时,整个的情况也会开始跟着好转。


     制定一个每一步都可行的计划:找到切入点后,你需要做一个有效的计划,要充分考虑到自身的特点,为自己量体裁衣,当你知道每一步该怎么做时,你的焦虑就随之下降了,良性的循环正要开始。制定计划就像设计楼梯一样,将大目标分解为多个易于达到的小目标,要在计划中考虑到每一步的操作性。而将整个过程细节化的过程也是你将压力分配疏导的过程,当在每个最小单位时间下都处于最佳压力水平下,你的工作便能得心应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