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压力 > 文章列表

职业女性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职业女性 心理压力 方法 调节 心理

    各行各业中的职业女性,她们在工作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的同时,也往往承受着超过男性的心理压力。这种压力主要表现为以下三对矛盾: 

     职业角色与家庭角色的矛盾工作单位要求她们具有敬业、进取和开拓精神,但在家里她们又都被要求成为温柔、贤惠和本分的妻子和母亲。这种不同角色的反差所引起的冲突,必然会对她们的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社会生活与家庭生活的矛盾传统上,女性被要求在家庭生活中担负起比男性更多的责任。而在工作中,要强的职业女性则不肯服输于男性,因此,她们在与男性竞争时,实际上并不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不得不背着沉重的包袱,从而加大了心理压力。

     对自己的过高期望与期望难以实现的矛盾不少职业女性事业心较强,对自己的期望比较高。但是,由于多种主客观原因的限制,有些人常常遇到挫折,使期望难以实现。

     常用的调节方法有:

     (1)放松疗法。放松疗法即深呼吸疗法。当工作繁重、心理压力过大的时候,可抽出5~15分钟的时间来做深呼吸:选择安静、光线不太强的地方坐下,放松身体,然后做深长的呼吸,每次缓慢吸入空气,达到最大肺活量时,尽可能保持一段时间,然后再缓慢地把气体彻底呼出来,在这一过程中可感受肢体肌肉由紧张渐渐放松的感觉。这是一个非常简便而有效的心理放松方法。

     (2)音乐疗法。音乐疗法可以帮助人们驱散消极情绪,缓解压力。如焦虑、紧张、烦躁者,可以选择幽雅的古典乐曲;而情绪低落、消沉、抑郁者可以选择欢快轻松的民曲或钢琴曲。

     (3)自我倾诉法。自我倾诉法,即在心情焦躁、紧张而无法保持冷静时,将这种心情和感受写下来,用文字表现出来。自我倾诉法有利于宣泄心中的不快,从而使人重新找到心理平衡的支点,使心情重新愉快起来。

     (4)向朋友家人倾诉。职业女性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应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多结交一些朋友,遇到问题时主动找朋友家人倾诉,及时化解不愉快的情绪,获得别人的情感支持。宣泄、倾诉对心理紊乱、压抑、焦虑等有奇效。但宣泄应注意适度,注意时间、场合和对象,否则也会有不良倾向和后遗症。

     (5)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如果心理压力过大,产生扭曲心理,特别是这些问题与本人的个性有关,那么,就应当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消极认知,解除心理障碍和疾病,以稳定的情绪、健康的心理状态、高度的工作效率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