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人际 > 文章列表

春节求生秘籍:如何优雅地应对亲戚盘问,实操版(包教包会!)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网络 关键词:边界 尊重 人际关系

春节求生秘籍:如何优雅地应对亲戚盘问,实操版(包教包会!)

临近过年,不少网站就会公布“过年十大让人讨厌的‘盘问’话题”:
有对象了吗?

什么时候结婚?

结婚了吗?

什么时候生孩子?

要孩子了吗?

干什么工作挣钱多?

怀二胎了吗?

怎么还没对象?

买房买车了吗?

怀的男孩女孩?

看完这10题后,你的脑袋是不是已经开始有点头痛了?
还记得小时候,我们都很期待过年,因为既可以领红包,又可以和小伙伴疯玩到半夜。
但随着我们长大,我们对“过年”的感觉慢慢就变了,亲友们的“热情寒暄”,常常让我们觉得承受不来。
特别是“花式盘问”和“人生指导”双管齐下,更是让我们听得头昏脑涨。
为啥亲戚们老爱问这些“哪壶提不开哪壶”的问题?
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亲戚太久没见面了,他们想要“更新”一下你的近况。
二是你让老人家问其他的问题,ta也不知道能问你啥,因为时代等各种原因,你们能互通的经验并不多。
所以,思来想去,他们只能问一下,“涉及隐私,让人尴尬”的话题。
但对于你来说,认真回答吧,你觉得心里不舒服,拒绝回答吧,场面又不好看。
那我们该咋办呢?
其实,我们的回答不必太过认真,模棱两可,能“维持现场的和谐气氛”就可以了,看看下面这5招,学会两三招,就可以挡掉80%的“盘问”:
01 乾坤挪移法
把问题转移给不在场的第三人。
亲戚:“我听你妈说你交了新男朋友。”
你:“我妈那是瞎说,倒是堂弟,我看见他朋友圈晒的女朋友挺好看的,叔你们见过没?”
亲戚:“你眼真尖儿,这姑娘准备初五那天过来吃个饭。”
你:“哇……(可以开始你的彩虹屁,夸夸堂弟和女朋友。)”
嗯,记得回头给堂弟发个红包哦。
02 先发制人法
你以为亲戚真的很想知道你结婚生娃了吗?
其实也没有。
就是单纯找不到别的话题。

他们找不到话题,你可以帮他们找呀。


当你们正在看电视的时候:
你:“叔,你听过这部电视剧不?”
亲戚:“啊,好像没怎么看过呢。”
你:“叔,这部剧可好看了,我给你讲讲这剧情……(省略八百字)。”
又或者:
你:“叔,我听说你最近想买房,我听说城西那边有个新楼盘开了,地段不错(省略1000字)……”
亲戚看着你热情又兴致勃勃地介绍,也不太好意思打断,但其实ta已经听不太进去了。
这招特别合适应对那些,每年都会花八百字劝你结婚、生二胎的亲戚,在他们开口前,先发制人。

03 假意弃权法
假装放弃自己的主动权,将问题抛给对方,对方自然而然地把原来的问题忽略掉。
亲戚:“哎呀,好久没见啦,你整天那么忙,你这一个月挣不少吧?”
你:“忙是忙,但钱挣不了多少,叔你有啥挣钱的好办法不?”
04 转移责任法
有些亲戚之所以能毫无负担地劝你结婚,又劝你生二胎,因为ta不需要承担责任。你可以通过增加对方干预成本的方法,让对方知难而退。
亲戚:“我看你二表哥都生了二胎,你家怎么不生个二胎啊,孩子也有个伴啊。”
你:“表叔,二胎压力大啊,房贷也没还完,要不你先赞助100,那我肯定生一个。”
亲戚:“哈哈哈,你可真会开玩笑。”

05 幽默自嘲法
自嘲是幽默的高境界,调侃一下自己,既无伤大雅,又能大家一起乐呵乐呵。
亲戚:“你怎么变得那么胖啊?”
你:“还好啦,比昨天瘦了两斤了,叔你不懂,胖点积福气呢。”


过年期间,我们常常接到来自朋友的抱怨,说哪个亲戚说的话让人讨厌,哪个亲戚多管闲事。
有时候,一些不满都来自于我们“太过认真”了,当我们能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或许能发现亲戚们并不“难搞”。
当然,如果对方说的话触碰到你的底线,那就直接指出ta的话让你不舒服,请对方不要再说这样的话了。
过年啦,希望大家都能其乐融融,开开心心。如果你身边出现任何人际关系的烦恼,不妨预约EAP专家,他们拥有非常丰富的咨询经验,一起聊一聊,你会豁然开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