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人际 > 文章列表

别废话,说重点!6套逻辑拯救你的职场表达力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关键词:重点 逻辑 职场

你知道现代人的专注力时间是多少吗?

2000年的12秒,到现在只剩下8秒。

 

根据最新研究显示:

有四分之三的人在看简报的第一分钟内,就分心其他事;

打开电子邮件30秒内,就读不下去了;

听同事说话,如果15秒内没听到重点,就不想听下去。

 

所以,在职场表达中如何说话精简有条理,让对方立刻抓住重点就非常重要了。

 

环球君以前部门有个实习生W,每次特别害怕跟领导汇报工作,因为每次她讲完以后领导都眉头紧皱。

后来有一次,实习生W诚惶诚恐刚汇报完一半,她的领导就直接打断她,皱着眉头直言,能不能别兜圈子,捡重点的说。

如果不会,私下去找L学。

 

而领导口中的L,的确是公众认定的“能说会道”。

L的每次表达不是溜须拍马,也不是说漂亮话,而是每句话都在重点,逻辑清楚。

 

在实习生W出来去求L指点的时候,环球君特去旁听了会。

L说,你之所以说话没重点,可能你真的不知道领导到底想听什么。

实习生W说,领导不就是想听我的工作汇报吗?

L说,是没错,但也要有主次之分!领导要是就想知道当月招聘进度情况,你跟他说各岗位的招聘计划,他不撵你走才怪。

实习生W哑口无言。

 

L继续说,对方需要什么信息、你最想告诉对方什么信息,那才是重点。就像你在面试新人,对方给到你有什么才艺,远不如搬出985学历背景更有说服力。

 

所以,职场里每一次发言都有可能成为你的“关键对话”,每次发言都值得你去有心准备,升职加薪可能就在每次说话的重点上。

 

那知道高效表达是先从说重点开始,我们要怎么去“抓”重点呢?

怎么争取让每次开口表达都有策略、有逻辑、有节奏地把该说的说清楚?把不重要和不该说的不说呢?

 

在这里,环球君从氢课上新课程中《如何高效表达,助推职场进阶》总结了其中一点:

一定要基于听众对象的层次,它的关注侧重点,去找到你用三角逻辑汇报时候的一个不同侧重点。

 

该课程中,老师不光引用麦肯锡的“金字塔结构”工具展开案例分析,还包括提炼出职场表达常用的六种逻辑模式:

时间、空间、三角、钟摆、收益、变焦。

 

每一种逻辑分别深入浅出、用多个案例教学授用,其中给大家分享一个,环球君觉得受益匪浅的知识点:

 

各位可以回想一下,你在汇报工作思路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把这个套路安装进去。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什么?你会发现当你去汇报的这个对象的层级不同的时候,你在WhyWhatHow这三个维度的侧重点可以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今天如果你要面向的是一个高层的管理者,在WhyWhatHow这三点当中,他其实最关注的是什么,最不关注的又是什么呢?你可以想得到,最关注的一定是Why的部分,因为他一定不会那么关注你怎么去做的那些操作层面的细节。但往往我们又会特别容易陷入到说,这个项目我是怎么做的,因为这一个部分你最熟悉。

 

所以,一定要基于听众对象的层次,它的关注的侧重点去找到你用三角逻辑汇报时候的这样一个不同的侧重。

 

所以,我想这个就是我们对于如何去构建一个清晰、有力的表达框架这个部分跟大家的一些分享。我想核心的关键就在于两个字“逻辑”,逻辑的背后可以拆解为以上六种常用的逻辑,大家可以在工作当中尝试去应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