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人际 > 文章列表

营造良好的聊天氛围最关键的4个因素

发布时间:2018-03-01 来源:陈慕妤(ID:chanmuyu) 关键词:聊天 氛围 尴尬 营造

之前由于工作关系,我被邀请去参加一个分享会。这篇稿子是当时的分享内容。我整理了一下,发到这里,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在日常生活当中,你自己对聊天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呢?

有一些人,你跟他们聊天,你会觉得非常难受,好像如坐针毡一样,大家不是沉默得很尴尬,就是弄得聊天氛围很僵硬。

相反,另外一些人,你跟他们聊天,你会发现,聊天居然可以这么畅快,就好像遇到知己一样。

自己明明并没有聊天的欲望,而且心里还有一点感到紧张和不习惯,可是跟他们聊着聊着,你就突然打开了话匣子,非常乐意继续跟他们天南地北地聊下去。

这种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魔力呢?

原因就是在于,他们懂得给你营造一个良好的聊天氛围,让你觉得跟他们聊天不会有任何难受的感觉。

那什么是良好的聊天氛围呢?

首先我们来定义一下,良好的聊天氛围,是什么样子的。大概有四个特征:

第一,态度轻松自然

第二,谈话有趣好玩

第三,言语张弛有度

第四,巧妙处理尴尬

 

对照一下你自己,你能够做到这几点吗?

我们先说说第一点。

你跟别人聊天,不管是陌生人,还是朋友之间,你能不能做到轻松自在呢?

想要营造良好的聊天氛围,首先自己从一定要从内到外散发出轻松自然的姿态,这是肯定的。你不能跟别人聊天的时候,好像去上坟拜祭这样表情凝重吧,才过完清明节没多久。

所谓轻松自然,就是你没有感到任何压力。

你所有的聊天,都是在一个很自然,很放松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你跟一个人聊天,会有一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我相信这种聊天肯定会让你感到非常难受!

请记住这一点,情绪是很容易感染的。

想一想,你参加丧礼和参加婚礼,你会感受到什么样的氛围呢?

情绪本普普通通,可是当你身处这种环境之下,你就自然而然的被其中的气氛感染到自己。

同样,当你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你没有办法做到放松,做到自然,反而是带着一种紧张、一种手足无措的情绪跟别人相处,满嘴的消极词汇,那么对方也会很容易受到你情绪的感染,也一块儿紧张尴尬起来了,这对于营造良好的聊天氛围,并不是一件好的事情。

所以想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聊天氛围,你首先要让自己放松下来,表现出轻松自然的感觉。

当然,也许你会说:我很想放松下来啊,可就是没有办法做到,我能怎么样呢?

 

一般来说,在一个环境里,如果你表现得很拘谨的话,主要的原因有两个:

1 / 你没有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2 / 你思想有太多的自我限制

 

对于第一点,我相信很容易理解了。

你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或者面对一些陌生的人,因为你对它们并不是十分了解,也不知道可以说什么,不能说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了解环境中人和事的运作规则,所以你就缺乏足够的安全感,从而表现得小心谨慎,不敢随便做出一些不符合当下标准的言行举止。

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正常的就是,你没有主动去获得这种安全感。什么意思呢?

很多人身处一个陌生的环境,通常都是默默坐在一个角落里面,不给别人发现自己,也不喜欢别人发现自己,就静静地坐在那里。这样子,怎么能够主动去熟悉身边的一切呢?

你不熟悉的话,你对这些环境就不了解,不了解你的心里就没底,心里没底肯定就无法获得安全感了。

为了让自己尽快获得安全感,你一定要让自己有一个尽快融入这个环境的意识,跟周围的人形成互动关系,打打招呼,寒暄一下,熟悉起来。这是一个主动的反应措施,不是被动的等待别人给予你安全感。

而很多人之所以不敢主动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建立关系,就是因为他们给自己的思想有太多的自我限制了,总觉得这样做不好,那么说话不行,有很多的条条框框限制自己,这也是导致你表现得拘谨和紧张的第二点。

但为什么你的思想会有这么多限制呢?

其实这跟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有关了!

有些朋友,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常被父母教育哪些事应该做,哪些事不应该做,这样是对的,那样是错的,从而养成了小心谨慎,害怕犯错的性格。

所以当他们身处一个陌生的环境,他们都会很害怕自己的言行举止会不会符合当下的要求;由于不确定自己的言行举止好不好,他们宁愿就沉默寡言,什么都不敢去做。

只是我们只不过是平凡人,不可能一直不犯错的。

当我们犯错的时候,敢于道歉承担责任就好了。如果我们一直要求自己一定用一个完美的形象示人,担心自己表现得不好,引起别人的嘲笑,那你肯定就会表现得战战兢兢,什么都不敢尝试,对什么都放不开。

所以,调整自己的思想,让自己放松下来,允许自己犯错。

只要你的行为没有对别人造成伤害,或者伤害到别人的自尊心,那适当的开开玩笑,主动跟别人交流,不要过分在乎别人的评价,那么你就可以很放松很自然地做自己了。

在这种前提之下,你才有条件营造出良好的聊天氛围。

有了这样一种心态调整之后,那接下来第二步,当然就是跟别人开口聊天!

那怎么聊呢?

聊天分很多种,有正式工作上的聊天,也有生活上的随意聊天。对于工作上的聊天,好像跟客户老板甚至社会地位高的人交流,那么我们当然不能太儿戏,应该严肃对待。

我要说的那种聊天情况,是指你进入一个新环境,怎么跟哪些陌生的对象快速建立联系,比方说认识新的朋友,新的同事,或者你喜欢的对象等等,都是属于这种情况,那这时候的聊天,你就不能太正经了,否则很难跟对方建立起更进一步的关系。

你和喜欢的人出来约会,整个过程都一言不发,板着脸,或者说话单调乏味,你认为,你留给对方一个好的感觉吗?肯定不会!外表只是入门券,入门之后,你能不能继续散发自己的魅力,怎么聊天就很重要。

这个时候,在放松自己的前提下,你就要让你的谈话变得有趣好玩起来。而有趣好玩的谈话,才可以营造良好的聊天氛围。那这个谈话是什么样子呢?举个例子。

你跟朋友去看电影,见面的时候,你看到朋友穿了很多衣服,穿的很厚。这时候你对朋友说:哇,你干嘛穿这么多衣服啊,你不热的吗?

你觉得这种说法有趣吗?

就是普普通通的回应啊,没有什么有趣不有趣。

但是,你换另一种说法,跟朋友说:哇,你打算要去北极旅游吗?干嘛穿这么多衣服呢?

你朋友听到你这样之后,立刻回应你:别乱说,我怎么会是要去北极旅游呢?我是去南极!

这样一来一回的聊天,是不是给人一种更有意思的感觉呢?

营造良好的聊天氛围,不一定是说一些让别人笑的话语,而是你的言谈举止,不死板,不严肃,很放松的感觉,可以随便开玩笑,吐槽对方的小缺点。

想要做到这一点,你的思维一定要活跃起来,用平常说话习惯以外的方式来聊天。

简单来说,想要做到不死板,就是你的说话思维一定要敢于打破常规,不要用那种固有的思维方式去聊天,例如用一些夸张,铺垫,讽刺,比喻,双关等修辞手法来润色你的话语。

比如说,朋友问你“你刚才去哪里这么久?”,你回答说“上厕所啊”,这就是你平常固有的思维方式。

但朋友问你“你刚才去哪里这么久”,你回答说“不好意思,刚才我跟厕所进行了一个亲密的接触,彼此有点难舍难分!”

这样聊天方式就超出常规思维,也可以让对话好玩起来。

 

另外,好玩有趣的前提,就是你的语气,一定要充满感情,充满变化。

还记得我前面所说的吗?

情绪会互相感染的。而语气,就是传递情绪的其中一种渠道。你的语气热情欢快,你传递出来的情绪自然热情欢快;你的语气沉闷乏味,你传递出来的情绪自然也会沉闷乏味。

所以好玩有趣,不仅仅是语言的表达上,有时候语气的传递上,也能够营造出这样的聊天氛围。

我知道日常生活中这样做很困难,可是,我们一定要捉住机会去用一些好玩的言行来调剂一下平常的聊天。

那怎么积累这些好玩的语言呢?

多看笑话,多看段子,甚至多看综艺节目,做个有心人,经常刻意锻炼自己,你就能够形成自己的表达,在日常生活当中自然的运用出来。

当你能够做到放松自己,你才能够有足够的脑容量去打破常规思维聊天,再借助自己热情的语气,那由此营造出来的聊天气氛,肯定给别人和谐有趣的感觉啦。

当然,也许你会觉得,朋友之间可以这么开玩笑,但对于新认识的人,或者关系不是那么熟悉的人,可不能随便说玩笑话吧!

没错,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三点,就是你的言语一定要张弛有度。

张,就是紧张,绷紧的意思,用在语言上,就是说话认真,正经,礼貌;而驰,就是放松,随意的感觉。用在语言上,就是调动你的创意思维,说话做到有趣好玩。

而语言的张弛有度,就是你该正经礼貌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正经礼貌;该可以开玩笑的时候,你也能够玩得起来。

什么是该正经的时候?

第一次跟别人见面,一些礼节上的问候,你肯定要做到,对吧?你不可能一来就说:“yo manwhats up manhow you doing mangive me five”。

你不可能这样做。这个时候,你的语言就要做到“张”,表现出应该的礼貌,简简单单说“你好,我是那个谁谁谁,很高兴认识你,谢谢!”这是非常正常的礼节性行为。

好了,当你表现出应该有用的“张”,那么接下来就要加插一些“驰”的表现。别人回应你说:“哦,原来你就是那个叫牛奶的人。”然后你说:“对啊,我就是那个叫牛奶的人。如果你喜欢的话,可以多喝点,绝对没有三聚氰胺的!”

这就是语言上“驰”的表现,适当跳出你固有的语言思维模式,开开玩笑,语气轻松,自然,随意。

这也说明了,语言上的张弛有度,就是你对别人一定要有该有的礼貌和尊重,就算是开玩笑,也是建立在不损害别人的前提上。如果你的玩笑是以取笑别人为乐,那么这种语言上的“驰”就过火了。

反过来,如果你说什么都一本正经,很无聊,甚至说话很严肃,很强势,给人一种咄咄逼人的感觉,像个话痨一样,那在这种“张”,就很难营造出一个轻松的聊天氛围,彼此会产生距离感。

所以语言上的张弛有度,一定要取得一个很好的平衡,任何一部分都不能太过分。

但万一你真的不小心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导致气氛很尴尬,那这个时候,你就要懂得去处理这种尴尬,重新让谈话气氛回到轻松的状态。这也是我将要说的第四点,你要懂得处理聊天当中遇到的尴尬。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不敢跟别人聊天,就是因为害怕聊天气氛弄得很尴尬。

什么情况才会导致你很尴尬?

就是说错话,聊着聊着突然没话题,或者踩了对方雷区啊等等,都有可能让大家陷入尴尬之中。

尴尬是破坏聊天氛围的其中一个杀手,一不小心,明明很畅快的聊天气氛,一下子就被弄得没了。所以学会处理尴尬,是聊天里面一个很重要的能力。

那怎么处理尴尬呢?

在此之前,首先你要懂得意识到尴尬的发生。在说话之前,你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话语,在当下情景可能会造成的影响。

例如你跟一个销售国产汽车的朋友聊天,你却说一些国产汽车的种种弊端,这不好,那不成熟,问题多多,以为这样说可以打开话题,其实说不定这些话会让对方感到很难堪。

所以,说话之前,你一定要考虑到你说出来的话,会不会跟对方的切身利益产生冲突。对方有可能在意的事情,你就尽量不要说了,就算是好朋友也是这样。

但你真的不小心把话说出口了,怎么办呢?这时候你就要去缓解这个尴尬。而缓解尴尬有两种方式,一就是真诚道歉,直接说“不好意思,我不应该在你面前说这些”。那我相信,别人肯定也不会太纠结了。

第二,透过幽默来纾缓气氛。

例如你意识到对方是做国产汽车这一块的,发现自己说错话,你就说:哎呀,才想起我也是国产的,自己都浑身毛病,怎么还有颜面去说其他东西呢?智商欠费啊!

听到你这么说,我相信对方肯定笑一笑就完事了。

所以发挥你的幽默感,或者自嘲一番,调侃一下自己,淡化这个尴尬的气氛,这就很容易就转移到对方的注意力。

也许你会问我,怎么才能够发挥到幽默感呢?

这就回到我前面所说的,首先你要放松下来,跳脱你的思维,发挥你的想象力,摆脱你固有的说话方式,让自己的言谈有趣好玩起来,适当让自己不那么正经,只要做到这样,你才有可能化解尴尬气氛。

这是一整个流程的运作,相互影响的。对照这四点,看看自己哪一点还做的不好,然后试着努力去学习提高!

当你能够融会贯通这些特质,私底下经常刻意锻炼自己,直到形成一个非常自然的行为表现,那最后你肯定也能够懂得怎么去营造一个良好的谈话氛围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