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人际 > 文章列表

职场心理:警惕办公室的心理能量场

发布时间:20150104 来源:网络 关键词:职场人际

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经常被朋友问及关于心理学的话题,很多人会问我你怎么能够看到一个人内心的想法和背后的关系呢?

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会和他们进行一个对话来说明:如果我们去饭店吃饭,服务员端上来一盘热气腾腾的新鲜包子,我问你这些包子是从哪里来的你知道吗?回答当然是刚从蒸笼里取出来的。我继续问,如果服务员端出来一盘长着毛又发霉的包子,你能够想象到它的出处吗?当然大家都会说:定是来自阴暗潮湿的地方。

那好,我继续问,你的一个同事每天见你喜笑颜开,好像有什么喜事一样,另一个同事最近每天愁眉不展,好像人家欠他钱没有还一样。你觉得他们居住的环境是不是会有区别。答案当时是肯定的。一个住在臭水沟附近的人和一个住在山青水秀地方的同事脸色都不一样。这就是我们中国人通常讲的风水,实际上就是我们心理学中说的场,是组成心理场的主要元素——物理场。

那么,我们在来推理一下,如果你的一个同事生活在一个不被人爱的环境中,而另一个同事生活在被爱的环境中,他们两个人身上散发出来的心理场的效应是不是一样呢?答案当然是不一样。一个在被爱包围的人际关系中生活的同事,到办公室自然是可以爱别人的,而反之就会表现出爱的贫穷的样子。这是什么,这就是人际关系场,也是组成心理场的一个主要元素。

朋友们,我们来继续推理一下,如果你的办公室有50个平方大小,你和你的同事是20个人,那么在这个空间里面,就有20个不同情况的心理场,他们来自不同的物理环境和人际环境,现在在这个只有50平方的物理空间里面再次组成一个物理场和人际关系场。你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这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是不和谐的,设想一下这个空间会怎样?就会充满负性能量,导致暴躁的人增多,抑郁的人也增多。可是有时候并不是自己本身带来的,而是你的同事从他(她)生活的物理场和人际关系场当中带到办公室的。这对你就不公平了。所以,我们需要预防和化解。

预防的办法包括:

第一,我们先排查一下自己生活最多时间的物理空间,是不是光线不好,空气指标怎样,会不会发闷等。需要说明的是这和迷信的风水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一个人设置一个符合心理和谐的物理空间。让身心更健康而已。

第二,检查一下平时相处在身边的亲密关系的人和生活上的朋友,有多少能量不够的人。比如,你的十个朋友,有两个正在紧张被炒鱿鱼,有两个正在准备离婚而苦恼。还有两个正在和婆婆吵架,还有一个正在和失恋的心理痛苦挣扎。那你就得注意了,你的生活朋友圈子心理能量已经不平衡,现阶段他们只能提取你的心理能量作为他们的支持,而你不能从他们那里获取。所以,你需要考虑增加一些心理能量比较大的朋友,也就是心理比较健康的人加入进来。这样你的人际关系场才能得到平衡,就不会出现心理空间的不和谐了。

化解的办法包括:

如果你所处的办公室,已经让你感受到心理上的不良反应,比如压抑,焦躁等,你需要注意分辨的是物理场出现问题,还是人际关系场出现问题。

比如,你所在办公地点的空气、光线、湿度等是不是符合你的生理需要。这个没有必要很科学,只是按照一般常识去看就可以了。如果这些有问题,就需要调整一下。

然后观察你周围同事的关系融洽程度,一些办公室的朋友不以为然,觉得他们闹他们的不管我的事。其实不然,他们都在这个空间中,如果这个空间中有一部分人不和睦,暗地里在斗争,那这个空间里无形中就有不好的气场,对每个同事都有心理上的影响。

所以你需要观察一下,如果这种情况存在的话就尽量不参与进去,不要好事,不要为别人保密。如果一个人来给你说:哎,我给你说一个关于某某的事情,你千万不要说给别人听啊。那你不等他说出来,就马上请她闭嘴,并且告诉她,只要告诉你别人就都知道了,还是不要说的好。因为保守秘密是很消耗心理能量的事情。

办公室能量场是不容忽视的现象,为了我们有一个开心的工作环境,健康的身心,我们每一个办公室同仁都有必要去关注一下,预防一下,化解一下。大家一起努力建设办公室心理场,那将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