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恋爱 > 文章列表

姐弟恋已占一半,女人的强大不是强势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关键词:强大 女人 婚姻

近日,一则《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男小女大的婚姻模式占40%,同10年前相比,增长了16%,与男大女小的婚姻各占一半。

有人分析,数据反应了女性社会经济地位的提高,因为在传统的“男大女小”的婚配模式里,我们的普世价值观是“男强女弱”,即男人是一个家庭的经济支柱,女人辅之。反之,女大男小,则是女强男弱。

这样的解释流于传统。无论男强女弱,还是女强男弱,这样的归因都是在传统婚姻观的框架下展开,即在一段婚姻关系里,话语权常常以一方为主,要么男人说了算,要么女人说了算。如果双方以主次的方式过日子,那么这样的婚姻关系也就等同于权力关系,即统治与服从或抑制与被抑制的关系。

说白了,中国传统婚姻带着虐味,充满了权力斗争。在旧时代,文化赋予男人绝对的权力,带来的是后宫妻妾之斗,到如今是男女之斗。所以,女人的地位提高,若没有摆脱传统婚姻模式的束缚,女大男小的结合便谈不上新意,在过去,女大男小的婚姻也很多见。

比如,几千年前的汉武帝与阿娇皇后,民国时期的张学良与于凤至等等。另外,在以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里,父母为儿子迎娶一位年长的媳妇进门,也是希望让年长的媳妇管好稚嫩气盛的儿子,这里的管同样意味着权力的下放,也是权力斗争式婚姻模式的传承。

在这样的婚姻关系里,并没有哪一方是真正的强者,因为在斗争的背后,是双方互为一体的依附,弱者需要依赖换取安全和控制,强者需要被依赖的强大来掩饰自己的虚弱。

然而,在当下大多女大男小的婚恋中,我却嗅到了不同于传统婚恋的新气息,透着个性与勇气。姐弟恋婚姻的比例上调,似乎告诉我们了一个这样的信息,即婚姻的双方正在从权力斗争走向平等合作,这是国人婚姻整体走向上的新变化。

自由恋爱虽提倡并实施多年,但众多的自由恋爱仍在传统的婚恋观里运行着,把婚姻凝缩成血肉相连的依附亲情,以便双方在其中肆无忌惮地互相伤害,难舍难分。而真正的自由恋爱的前提是双方作为独立个体的自主性,主动选择,自负盈亏,进而平等合作。

前不久,李冰冰就她与小她16岁男友相恋一事所作出的公开回应便充分表现了一副自主婚恋的模样。她说:“我已经足够强大,强大到能掌控自己的感情,不惧失败,到今天,我承担得起这样一段恋爱所有可能的各种结果。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有一种强大,是能够掌控自己的情感。这样的女人,自信,了解自己的喜好,且不易被外界因素所动摇,爱上一个比自己小的男人,并选择跟他在一起,那也是感情与理智激烈交锋的结果。只有当一个人能够承担起选择带来的最坏结果时,她才敢于主动地作出选择。强大,并非无畏,而是有畏,掂之轻重再做决定。

说明星太远,我身边也不乏这样的女性。一个离异单身女友,3年前由于老公外遇而被迫离婚,为此深受打击,此后重新拾起工作,养活自己,是现实版的罗子君。只是跟罗子君不同的是,再次敲开她心门的不是大叔贺函,而是小她9岁的一个90后。90后的热情、诚挚和沉稳,打动了朋友,朋友也害怕再次受到伤害,但即使如此,朋友还是选择了他,按她的话说:知道最痛的滋味,也就不那么害怕了,大不了就是再痛一次。

她变了,前一次婚姻的经历,让她在痛苦里找到了自己。前两天,我收到了他们婚礼的喜帖,并得知他们将南下创业的打算。在婚姻关系里,当双方把满足自己和伤害自己的权力收回来时,便有了更多合作的可能,去共同面对和创造这个美好又残酷的现实世界。

在这样平等合作式的婚姻关系里,女人独立、强大,敢于选择,男人也是如此。在强大的女人面前,男人并不会感到被威胁而打压女人,反而能够看到并欣赏对方的好,这远比觉得自己是一家之主的男人更强大。比如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吴聘,他对周莹的流气、志气和财气,总是笑着接纳。

一个强大的灵魂终将被另一个强大的灵魂所吸引,一个经常自卑向下的眼神难以与向上的眼神交汇。其实,这个结论在开头报告的调查结果也可得以佐证,即在女大男小的婚姻里,男女方经济状况相当的情况较为多见。这说明男方人格也相应强大,因为一个人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物质生活里得到满足,是一个人精神强大的坚实基础。

我想,在平等合作式的姐弟恋里,强大的不只是女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