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恋爱 > 文章列表

我们虽然分开了, 但谢谢你曾经来过我的生命里

发布时间:2017-6-27 来源:盛心小葵 关键词:生命 关系 分离 来过 马克

 

 

 

文丨周梵

编辑|盛心小葵

1>>>他们来过<<<

    恋人、合作伙伴、好朋友、家人、宠物……你生命中不是每个生命都能一直陪你走到终点的,有很多人和你可能只有一段缘分,他们来过,然后离开。

    有些人来到你生命中的意义,是让你感受到爱,有些人是让你学会去爱,有些人是让你学会面对自己的恐惧进而转化它,有些人是让你看到自己人格中的各种限制和评判,有些人是让你看到希望和扩展你的视野……

    他们都会在合适的阶段出现在你生命中,也会在合适的时间退出你的世界,当TA离开了,TA对你在那个阶段的意义就完成了。这个经历是必须的,如果没有这段关系你就不会成长,你们互为对方的小白鼠,彼此贡献和学习。

2>>>第一次面对<<<

    很多人第一次养的宠物都会死。因为那时候还不懂得怎么照顾它。

    我的第一只宠物狗是我小考结束,我要求的礼物。当我终于可以拥有它时,我简直无法表达我有多么幸福。那是一只斑点狗,就和迪士尼《101斑点狗》里面的小狗狗一模一样,我给它起名马克。

     那一年,我12岁,它三个月。它真的很漂亮,我太喜欢它了,它是我的骄傲,我去到哪里都带着它。而那时,我并不知道这个年纪的小狗抵抗力弱,并不适宜经常外出。有一次,我带着它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去我姑姑家。后来它在车上吐了,司机很心烦,说了我几句,我不知所措,于是在车上吼马克,它无辜的看着我。我羞愧恼怒,在一车人的注视下抱着它落荒而逃,提前下了车。在七月份的烈日灼晒下,我和它站在马路边,心烦意乱。

     那一刻,我发现我根本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承担照顾另一个生命给我带来的所有状况。我不懂得怎么照顾它,我不知道哪些是它需要的,哪些是它不需要的,我只是一味的把我认为对它好的东西给它。

    没过多久,它生病了,感染了一种犬类常见的病毒,我又着急又心疼,父母陪着我带它去宠物医院治疗了好几次,花了好几千块,但病情未见好转。我难过极了,我想再试一试,我把它放在用鞋盒做的小窝里,坐车带它去宠物医院,医生说,治不了了,让我带它回家。回来的路上,我知道它就要死了。那是我第一次这么近面对死亡,伤心又害怕。

    而它只陪伴了我几个月,我不能接受它这样离开我,我也根本无法面对它的死亡或任何死亡。恍惚中,我没有把马克带回家,我走到外面家附近另外一个小区,把它放在一栋楼的墙角,然后逃走了。 

    我把它扔了。

3>>>分离时的态度<<<

    我和我第一只宠物的关系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那是我第一次学习面对分离,而那时的我做了一个非常糟糕的选择。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主动去养过宠物了。成年之后有过那么几次,会突然想起马克,它会如何?会不会有好心人把它捡回去,陪它度过最后的时光,或者奇迹发生,它好了起,还是注定孤独的死去?

    经历过和马克的那段关系,让我对自己有了更多的了解。如果没有它,我不知道自己有多无知和懦弱,也明白进入一段亲密的关系是需要智慧和力量的,也不会再盲目的承诺一些自己根本做不到的东西。

     后来我常常想,如果以我当下的智慧和力量,我再面对这样的情境,我会如何做。我当然会抱着它,陪它说话,让它死在我的怀里,让它在最后的时刻感受到我对它的爱。而之所以我可以做到这些,是因为我已经准备好了接受它的死亡,以及有力量去面对分离过程中自己所有的感受。马克曾经是我不想提起的回忆,它代表了我那段无知而懦弱的历史,即使那时我还是个孩子。

    当我不断成长之后的某一天,我决定彻底停止不断的自责和懊悔来面对那段经历。所以后来,我再面对父亲的离世时,我做的要好很多很多。在父亲最后的时光中,我给出了非常高品质的陪伴。我放下所有的恐惧去面对去表达,说了所有我想说的话,我告诉爸爸我有多么爱他,告诉他我有多么荣幸能够成为他的女儿。如果我跳过12岁那年的经历,我不可能做到这样。我想这就是马克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意义。让我变得更好。让我更懂得如何去爱,去原谅,去放手。

    两次分离,都是对方离开我,而且都是以这个世界中最强大的力量之一——死亡而分开。当然,分离不仅仅是对方会不容分说的离开你,很多时候,是你需要决定离开对方。

4>>>成熟地面对分离<<<

    学会如何结束一段关系和开启一段关系同样重要。分离最难的部分,是我们常常会执着于过去和那个人一起曾经美好的体验,人们希望那种感觉可以被留住。但是,如果有些关系注定了要分离,那么就好好告别这段关系。 

    对方是你历史的一部分,经由这段历史你才可能成为现在更好的你。以自己的成长来感激对方曾经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无论对方现在如何都给出祝福和尊重,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你们会在全新的生命维度的时空相遇。

    无论如何,都谢谢你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