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恋爱 > 文章列表

《喜欢你》|当猫系男爱上犬系女

发布时间:2017-6-27 来源:盛心阳光EAP 关键词:喜欢 亲密 女主 表达 一个人

|盛心小葵

    《喜欢你》是一个猫系男和犬系女的爱情故事。周冬雨演的女孩胜男是一位酒店里的厨师,为了帮闺蜜泄气,在一辆奥迪上划了“狗男女”,结果发现划错了,是男主的车。从此结下梁子。

    金城武演的男主让她带上智能手表,一出现在50米之内就会有警报,女主失恋喝醉还从房顶坠落到人家阳台上,洁癖的他用行李箱把她拖了出去,还差点被服务员误会成变态杀人狂魔。其实男主是来收购女主酒店的霸道总裁,刻薄挑剔,仅有美食这一个爱好,不小心喜欢极了创意厨师胜男的菜……

    男主是典型的猫系男哦。猫系和犬系不是一个严谨的心理学概念,但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概念时候,觉得特别有趣,忍不住对号入座。

猫系男有如下的特点:

•高冷 ,很难打交道;

•追求完美,做事追求完美;

•冷静、理智、办事有条理。

    猫系男通常拒绝亲密,经常拒人于千里之外;以自我的步调跟自己的感觉去接近人。平时很冷酷,看透他人却不被他人看透。

    电影中男主第一次到周冬雨家里,他拒绝女主跟他一起吃饭,理由是“吃饭这么私密的事情,怎么可以和别人一起吃? 男主特别洁癖,还有些小强迫。他唯一会做的菜是方便面,有着严格的程序,不能超过3钟,他还逼狱警按照自己的流程煮方便面,特别“处女座”呢。

相比之下,犬男的特点是这样的:

•喜欢跟人亲密,开朗外向

•有趣,能够诚恳坦率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更喜欢在外游玩,喜欢运动

    邓超是这个类型哦,相比之下,孙俪娘娘则猫女多一点。

犬系女是这样的:
    •喜欢亲密,依赖,粘人

    •全身心投入每一段感情

    •直率,真实,好懂,有趣

    女主更犬女一些。失恋的时候,这一段周冬雨演技爆棚,哭的让人心碎。

猫女是这样的:

    •独立,喜欢独处

    •爱干净,有条理,理智

    •高冷,不习惯亲密

    比如电影中的林志玲饰演的私厨是这样的猫女。她没有办法进入真正的亲密,当她发现男主要的不仅仅是做菜,而是做菜的人的时候,她主动选择了离开。

有人总结犬系和猫系的优点,大概是:

    猫系更加冷静、聪明、内敛、细腻;

    犬系更加友好、可爱、有趣、真诚。

猫犬相爱攻略
    有时候差异会带来致命的吸引,猫系和犬系走在一起是很常见哒,也会非常的互补。那么在猫和犬相爱的时候(小葵你在说什么),有哪些建议可以促进交流呢? 

 接纳对方和自己的不同特质。

    就像男主喜欢自己一个人吃饭,周冬雨没有强迫改变他,因为也许也改变不了太多。反而后来爱情不知不觉让他有觉察和改变。

    爱情中,有时候两人互补也可以很甜蜜。我有一个亲戚,老太太喜欢旅游出去玩,和朋友报团周游世界,老爷爷喜欢宅在家看书看报纸,看《三国演义》电视剧,偶尔跟其他家人打打电话。两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不影响他们相爱。

 猫系可以尝试体验亲密,学习表达自己的需要。

    犬系的优势是人际关系,但对猫系来说主动表达爱和亲密是有些困难的,他们会觉得凭什么要我主动?像电视剧中男主的改变是虽然有些理想化,但好的爱情会让人松动僵化的模式,认识到世界上不止有一种依恋的方式。电影中男主在找女主复合时候的那句话就很动人:

     “我没有职位给你,但是我身边有个位置给你。”

    有的喵其实不是不会表达亲密,是表达的方式总是带着攻击性,不习惯用非攻击性的方式表达亲近。
    还有时候我们会想主动,但又犹豫不决。觉得是不是女生不应该付出那么多,或者即便是男孩子,也因为之前受伤的感情,患得患失,觉得不应该再对一个人交付真心了。

可能是否该主动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内心最想要的是什么,如果真的喜欢,就不妨尝试逐渐打开一两层自我保护的壳,在自己舒服的范围内体验亲密。

    爱是超越理智的,女主问男主:“如果我不会做菜了,你还会不会喜欢我?”男主说,“我根本没有办法选择喜不喜欢你。”爱情中人们会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地去喜欢一个人,不那么受理智的控制。

 犬系可以学习跟自己独处的能力。

    对犬系来说,一个人呆着是很寂寞的事,只有跟别人在一起才能满血复活,恢复元气。因此他们会渴望更多的陪伴,出去外面运动、旅游、浪,一个人的时候容易情绪低落。更别提伴侣被外派或者异地了,对他们来说简直是煎熬。所以猫系平时可以照顾下犬系的依恋需求,花些时间陪伴,尽可能地给他回应。

    但是犬系也要学会跟自己独处的能力。同时犬系也要给猫系一些独处的空间,犬系要理解,猫系不会24小时粘着你,给你最最及时的回应,肯定,鼓励,时时刻刻的陪伴。即使看似做到了这样,也只是短暂的热恋期,不会太持久。两个人的关系应该是依赖又相互独立的。

    独处是真的活在这个当下,“在场的活着。”我们很多人看似自己一个人,低头在手机中玩游戏、刷剧、在社交软件中聊天,并没有真的和自己在一起。或者即便很多人在一起,各自低头玩手机,也是没有真的“在场”。和自己在一起就是不逃避,接纳此时此地此刻发生的一切。就像《喜欢你》当中那道菜的名字一样。

     总之,猫系犬系各有各的优点。互补带来致命的吸引,让猫猫狗狗好好恋爱吧!

    最好的爱情,就是你陪着我的时候,我没羡慕过任何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