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恋爱 > 文章列表

我为什么还单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来源: 关键词:sophie 初恋 咨询师

Sophie是一位典型的“三高”女性:颜值高、学历高、收入高,这样一位各方面出众的女性,却对着咨询师幽幽地道出了这样的烦恼:“我今年28了,真的非常渴望遇到我的白马王子,进入婚姻的殿堂。只要相爱,我愿意随他去任何地方。我希望那个他是一位有才华有能力的人,最好是跟我一样有留学的背景,这样我们才能在一个精神层面,才能顺畅沟通和交流;家里经济条件要是中产阶级或以上,这样才能与我家实力相当;身高必须在175以上,长得要帅,不然吵架了看着更烦……我觉得我的要求并不过分,只不过想找个各方面相当的对象,我现在也非常积极的参加各种活动和相亲,为什么到现在我仍然没有遇到那个他?我真的不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听完Sophie的讲述,咨询师表达了对Sophie的理解。接下来,咨询师引导Sophie回顾自己过往的恋爱经历,Sophie回忆着她唯一的一段恋情:她的初恋在她看来是位标准的高富帅,有能力有担当,但因为Sophie要出国攻读硕士,这段恋情便无疾而终。Sophie认为初恋就是他完美情人的样子,但是他现在已经结婚了,没有办法回头。咨询师接着引导Sophie思考这段初恋与她现在生活的联结,她仔细思考,发现自己会不自觉的拿之后接触的每一位男生与初恋情人作比较,当发现没有初恋男友好时,就会拒绝进一步了解。咨询师协助Sophie重新认识这段难以忘怀的初恋,她最终意识到其实初恋是她的“未完成事件”,她对初恋更多的是迷恋而不是爱,这让她将初恋男友想象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放在心里,至今记忆犹新,她更不应该拿她想象中完美情人的样子来作为她择偶的标准。但她该如何与这段初恋做个告别呢?在接下来的咨询中,咨询师通过“角色扮演”,协助Sophie重回初恋、看清楚恋人真实的样子后她发现这位完美高富帅其实并不完美,也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出国留学而分手,他们本来就存在很多问题,分手对于他们是最好的选择。接着咨询师又通过“意象对话”,帮助Sophie放下对初恋男友的迷恋。

当咨询告一段落后,再见到Sophie时,她满脸轻松的告诉咨询师:“放下那些择偶的条条框框后,我更容易发现那些新接触的男生身上的闪光点了!现在的我更在乎彼此相处时的感觉,更享受了解的过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