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恋爱 > 文章列表

失恋后痛不欲生?这里有放下前任的5个方法

发布时间:2015-12-04 来源:壹心理网站 关键词:恋爱困扰

沉溺于情伤,是幸福之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我们都经历过这种情况:曾经共享情爱,而今深受伤害。发生什么、谁对谁错,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段情伤令你止步不前。虽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这5个具体的步骤也可以帮你加快愈合。

1,切断联系

切断联系,哪怕只是一小会儿。不要跟前任做朋友。成熟并非为前任留有一席之地,而是懂得照顾自己、照顾自己的情绪。很多人之所以抱着和前任做朋友、维持关系的念头就是因为完全放手太难了。在这种情况下,除非你已经愈合了十之八九,否则这段纯友谊很难维持,而伤口愈合需要时间。失恋期间,真正的朋友不会将你置于不愉快的境地。当你受伤时,你就是脆弱的。置身于一段健康的关系,就是照顾自己很关键的一个方面。

如果你们因为孩子或者其他共同的义务,不得不保持联系,请明白这并不意味着你们仍然是朋友。真正的友谊是两个人彼此关心,将对方的幸福放在心上。在一段关系终止时,双方是否还能真心实意的关心支持对方?这是个问题。你期望维持友谊、受到善待,但实则不然,这种落差会继续令你受伤。反之,真正的友谊意味着你可以善待并尊重对方,而不期待获得回报。

2,放弃幻想

分手期间经历的痛与这段恋情其实关系并不大,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分手总有原因。分手不是突然发生的,往往是矛盾逐渐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在分手的背后,往往是一连串的事情,令两个人彼此争执互相伤害。很多人其实不想再回到那段关系中。放不下的只是心中的念想:如果不这样,这段恋情就能走下去。事实上,这段恋情已经结束了。放弃幻想必然痛苦。恋情开始的时候,恋人们往往怀揣着美好的愿望,愿幸福时光永驻。基本上所有恋情初始阶段都非常美好——否则人们不会恋爱,然而这段感情终究是结束了。

为了医治内心的创伤,我们常常会淡化感情中不好的部分,回忆那些美好的时光。我们将对方理想化,实则忘了TA原本的样子。度过这个阶段有一个好方法:回想起你在这段恋情里所有的伤心事,写下来,一遍遍的读,直到自己的负面情绪逐渐平息。重点并非沉溺于愤怒,而是帮助自己回想起真相:是哪些事导致分手?放下过往是原谅和愈合的重要一步,要想放下,首先得认清真相、接纳真相。

3,与过去和解

当我们不被善待、受到伤害而感到愤怒是自然且健康的反应。愤怒会提醒我们认识到这段关系对自己不利,并尽早从不健康的关系中抽离。但是当我们沉溺于愤怒,就是将过去的经历带进未来。没什么比爱人的背叛更能伤人的了。你原本如此信任TA,却不得不重新审视TA,这是很痛的。但是如果任由自己因于他人的过失,从而止步不前,就等于让他人控制自己。原谅并不是宽恕对方的过错,是放自己一条生路。

要想原谅、与过去和解,可以试着把注意力从具体的事件上转移开,去关注与事件有关的人。很多人并非故意伤害他人,他们只是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是好是坏,通常只是我们站在自己的角度,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所做的评价。这样做并非把对方的伤害行为正当化,而是换一个角度看待那些不好的事。当你全方位的看待那些人,你也就更容易原谅他们。当你发现自己沉溺于愤怒中,盯着对方那些不好的,试着将自己拉回来,回想起你们刚认识的时候你所欣赏的,你就会发现人无完人。

4,如果你还爱着TA,没关系

爱没有错。当有人走进你的生命,让你领略爱情,这是一份馈赠。但是我们得认识到,光靠爱情不足以维系关系,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时机、价值观、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决定了亲密关系的走向。但是结束一段失败的恋情并不意味着你不再爱了。有时候,放手让TA追求自己的幸福也是爱的一种表现。

爱的方式有很多种。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方式会互相转化。那个人曾经在你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现在将份浪漫的爱转变为关怀和同情。转化可以帮助愈合伤口,当一段关系结束,我们因丧失而痛苦。在概念上做出转化,可以帮助我们减轻丧失的痛苦。事实上,一段关系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命中,存在于记忆中,存在于思念中,存在于因TA而改变的自己身上,存在于我们从对方身上学到的东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