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恋爱 > 文章列表

怎样做幸福快乐的女人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网络 关键词:女性

女人的一生,会经历从女孩,到女朋友、妻子,再到妈妈,这样一系列的角色变换,在心理上要不断进行调适,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要准确把握“变”的节奏,这里面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对“自我”的把握。当我们是女孩时,主要是跟父母在一起生活,“自我”渐渐成长。当我们恋爱时,就把男朋友装进了生活。这时的“自我”不再是“自我”,而是“我”里面有了重要他人。我们有时会听说一个女孩恋爱后,要和男友私奔。为什么呢?因为家里人反对。家里人一反对,她就要跟这个男人走。父母很伤心,为一个刚认识的人,她居然能抛下父母。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女性在恋爱时,会把男朋友变成最重要的“自我”。也就是说,她没有“自我”了。这时就要把握一个度,既要投入地去爱,又不能失去自我。

特别是当女人真正地走进婚姻,慢慢地就要拥有“独立自我”,这是很关键的。我们会发现,有些女性控制欲比较强,丈夫在工作,她会频繁地给对方打电话,看看他有没有跟其他女性接触,扮演“追踪者”的角色。但当两个人真正生活在一起了,女人要懂得把男人从“自我”中放出去一部分,要回归自己,做自己。如果总以别人为“自我”的核心,因而失去自己,是很危险的。不光自己危险,别人也很难受,因为被控制了。在心理咨询工作中许多家庭妇女说自己的孩子有问题,有不良行为。其实,在“问题学生”的背后,往往就有“问题家长”,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因为这些妈妈没有独立的“自我”。没有独立人格的母亲,很难有独立的行为。她的行为会呈现为依附型、控制型或者放任型,那么她的小孩自然就出现问题了。

   女性一生的“自我”发展就像一趟列车。小时候,主要驾驶员是父母。等她长大之后,父母变成了乘客,她变成了驾驶员。父母坐在某个地方,就不那么重要了,接着就上来了重要的客人——男朋友。俩人就不分彼此,你开一会儿,我开一会儿。等再过一段时间,又上来重要的客人——孩子。就这样,不断有人上,有人下。父母会老去,孩子长大也会离去。在每一个转变的时刻,女性都应把握好自我。正如“和而不同”的意义,女性既要有独立的人格自我,又要融入他人,关键是把握好怎样细分。

发自内心地爱自己

当女人懂得如何爱自己,就像拥有了幸福宝库的神奇钥匙,数不尽的生命礼物会迎面而来。

“做自己”正是爱自己的一种方式。爱其实是一种能力,是女性一种强大的心理资本。爱自己,首先要理解自己,接纳自己,看到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生活中,很多女性对自己的接纳程度并不太高。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完全发自内心地喜欢自己,接纳自己,也就谈不上爱自己。那种爱就是很表面的。就算为自己买很多东西,做很多事情,但其实内心里面对自己很平常。

女性不仅要了解自己,不仅要接纳自己,有时候甚至还需要一点点自恋,这是一个女人很美的地方。一个女人的美,就是发自内心对自己的欣赏和喜爱。当我们发自内心地爱自己,其实就已经做到了爱自己。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有时会因家庭原因对个性发展造成一些不太好的影响,这时可以去做一些帮助自己成长的事情。知识可以帮助我们,“腹有诗书气自华”。很多女性的美,是一种气质的美,是一种内在的美,是有“知性”。“知”就是有知识,有见解,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当知识愈丰富,并且转化成自己的内在力,气质就愈会上来,由内到外散发出美。 

选择有爱的能力的伴侣

 内在美的修炼,除了自己努力,还需要一些外力帮助。

女性获得的滋养越多,爱的能力就越多。为什么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什么样的“郎”是对的?我们需要找一位拥有爱的能力的丈夫,需要经常和拥有正能量的人相处。现在社会上流行“暖男”。其实“暖男”的背后是女性渴望被爱。其实“暖男”从古到今一直都有。例如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面拥有九阳神功、降龙十八掌的郭大侠,他们不光是暖男,其功夫的内在其实是一种强大的正能量。如果我们的身边都是这样的人,那我们收获的爱的能量也将非常多。我们应该拥有这样一种由外向内滋养自己的条件。否则,即便拥有再强大的内在,而周围却生活着很糟糕的人,那会是很可怕的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