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恋爱 > 文章列表

我们为什么总是指责自己的伴侣?

发布时间:2015-06-11 来源:韦志中心理咨询工作室 关键词:夫妻沟通

婚姻情感专家经常和不同的夫妻沟通,面对婚恋情感的心理咨询,经常听到许多女性指责丈夫,反观男性很少会指责女友或太太。妻子对丈夫的指责大多数是丈夫不照顾家庭、不关心家庭、不关心自己——心理咨询师最常听到的是妻子说我嫁错人我跟错男人了

这并不意味着婚姻问题,可能是被指责的一方的过错。而实际上,我们得到的思考是,我们都不够爱自己。男女两性的内在自我特质都会让人害怕。可是对于背离自己男性或女性特质的人来说,面对伴侣自然地呈现内在自我,是会感到不自在的。于是,为了避免自我内在的冲突,很可能选择攻击、刺激、或贬低对方,让自己更舒适一些。然而,这样很可能会破坏平等的交流。因为没有人会在被攻击下还能一如既往地表达自己最真挚的情感。

每一个人,都期望伴侣爱我们,接受,肯定和尊重我们,可是如果夫妻中的一方连自己都做不到接受自己的全貌和爱自己,那又如何能期待、要求我们的伴侣做到呢?

女性期望男性尊重她们的女性特征,但若连女性自己都不尊重甚至轻视自己的女性特征,又怎能指望男性珍视女性特质呢?同样的,男性也是如此。

所以只有了解自己的人,欣赏和接纳自己内在自我的人,才会看到别人的特质;只有懂得爱自己的人,才会懂得珍惜和爱别人。所以男女两性首先要熟悉、尊重自己的男性女性特质,才能懂得去尊重、欣赏对方身上的异性特质。只有我们自己做得到,我们的伴侣也才可以做得到。

人格健全的男性才更懂得欣赏女性,能让女性幸福快乐;同样的,充满人格魅力的女性能让男性感到幸福。

在心理咨询中,婚姻情感专家不需要开出太多现成的婚姻幸福处方。有时候,我们了解自己更多,爱自己,接纳自己更多,与自己友好相处,那么男女之间隔阂、误解、冲突就会减少许多,幸福也会随之到来。

 

相关文章